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跟我提放假

2015-07-07 14: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放暑假了,女儿的书包里多了一本《快乐暑假》。厚厚一本作业题,让女儿很发愁。她做着《快乐暑假》,其实一点也不快乐。想必有同感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

  学校放假,可单位不放假。大多数双职工家庭,一到暑假便开始头疼孩子的安排问题。虽然心中有诸多的不情愿,但还是很无奈地行使着监护人的权利,千方百计地想法“养”好这些暑期的孩子。

  第一种方式是“放养”。俩人都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只得将放假的孩子送回老家。若老家在农村,很多人都自我安慰说这是“亲近自然,享受亲情”,可事实上,回老家“放养”无异于“放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只有假期才能亲近孙辈,隔辈亲极易转化为溺爱。逃离学校父母的孩子忽然没人管束,爬树登山,下河攀高,啥都干。当然,意外伤害也潜伏在身边。疯跑疯玩一个暑假,很容易让孩子变得乖张、任性、不服管教,难以融入新学期。

  第二种方式是“圈养”。哪儿都不能去,就在家待着。一个人独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或者倒头睡觉,因缺乏运动而一个暑假养成“小胖墩”,影响身体健康;或者全部交给电视,因长时间盯看电视,一暑假成了“小眼镜”,造成视力下降;或者成天守着电脑,因无节制上网而一暑假变成“小网虫”,成为网游少年。一个人在家,小孩子如果玩火玩电、爬上窗户护栏、迎陌生人进家,大孩子如果利用电脑搞起网恋,胡乱发帖、受人蛊惑等,这些危险或麻烦并不因“宅”在家里而减少几分,更需要格外注意。

  还有一种方式是“寄养”。最普遍的便是寄在学习班。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暑期办班,但各种地下班、私塾班、兴趣班,仍是疯狂开班,赚钱没商量。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家长苦于孩子无人看管,正好有学习班管束孩子,还可学习知识、培养特长,何不花点钱买个放心?即使这费用高得惊人,孩子也是叫苦不迭,即便打心眼里不愿孩子上学习班,可别的孩子都上,真怕孩子输在了暑假。有的把孩子寄养在亲戚朋友家里,暑假寻个小伙伴,初衷虽好,但真担心这些小孩会搞出什么名堂,闯出什么祸来。

  三种“养”法,都是各有利弊,甚是令人为难。难怪,许多孩子和家人都如此感叹:别跟我提放假,我一点儿也不高兴。最近,微博上一个“美国小学生这个暑假要做的100件事”的帖子广泛流传,包括“开睡衣晚会、去野营、去远航、去探索基地、去旅行、去拜访别人、去图书馆、烤饼干、带着微笑做家务”等,终极目标就是——玩得高兴!真是令人羡慕。

  不管怎样,“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暑假还是要过。家长们,只得操操心、劳劳神了。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变换度假的方式,让孩子的心思和家长的心思碰到一块儿,家长多一点陪伴、多一点创意,孩子便多一点欢乐、多一点愉悦,那暑假的“快乐”,才会“去伪存真”。(张金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