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为青春的爱国血性点赞!

2015-06-21 08: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原二炮士兵等待祖国召唤!”“原XX军区XX特战队退伍士兵随时等待祖国召唤!”“老兵等你下令!”“XX部队狙击手报道!随时出发”“作为一个从军20年的转业干部,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召唤!还是那句话,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从昨天到今天,@南平团市委 转发的一条题为《中国海军集结南海演习 召回百余名退伍士官》的微博下面,突然集结大量退伍老兵和青年网友,齐刷刷“等待召唤”。有人跟评:“看得流泪,热血沸腾。”

  不止一个人说,看评论把自己看哭了。难怪,铮铮誓言,满屏呐喊,迸发出齐刷刷的杀敌之勇,报国之情,激荡人心。慷慨激昂,震山撼岳,感染着所有的网友。

  老兵发声,跟外媒一则未经核实的消息有关。几天前,有外媒报道,中国海军大规模征召退伍士官返回部队再次服役,推测可能与南海紧张局势有关。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南海舰队最近组织的某次海上演练,有120余名退役士官参加。

  事实上,退役军人参与军事演练,是国际惯例。军人包括军官、士兵退出现役后,可以按要求转入预备役。提高预备役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能力的做法,其他国家也在进行,并没有特殊之处。不少西方国家都有组织预备役人员进行训练的成熟做法。比如美国,其预备役人员会定期进行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较高。

  一则未经核实的消息,却激发起了最为真实的爱国热情,激发起了捍卫中国梦的理想情怀,激发起了青年与祖国同在、祖国与青春共舞的爱国主义主流。看过网友这些发自内心的评论,没有人会再怀疑,我们中国人对祖国的情感,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时,我们能不能团结一心去用生命捍卫她。

  这似乎跟很多人的印象不一致。有观点认为,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中国人已经被物质俘虏,“舍身报国”已是奢谈。更过分的,网上曾有部分人毫无羞愧地表示,要当“带路党”,也就是汉奸。的确,有些人对今天的国家不够满意,时不时吐些牢骚。但是,如果真有那一天,没有人会原谅所谓的“带路党”。爱国,从来是高尚的情操。背叛国家的,不管以什么理由,同胞不会容他,更洗不脱千古骂名。

  今天是端午节,这是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视屈原为“人之高峰”,最主要的,是因为他热爱自己的祖国,不忍目睹国破,以死明志。几千年里,整个中华民族都对他肃然起敬,每年以节日的方式集体缅怀。爱国,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基因,世代相传,永远不变。今天无数退伍老兵请求召唤的呼声,和2000多年前屈原的精神,一脉相承。

  不一样的是,当年的屈原眼看即将国破家亡,却报国无门,最后念绝心死,只能自投汨罗。而今天,全体中华儿女摆脱了近代以来民族危亡的命运,自信满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还不适应,难以接受中国道路日益显现的优越性,便下套子设绊子,甚至试图进行军事挑衅试摸底线。今天不是满清时代,我们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爱和平,不争霸,但不惧怕任何挑衅。我们有与国力相匹配的军力,更何况,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一声召唤,万众齐应,摩拳擦掌,赴汤蹈火,是我们军队不可战胜的决定性因素。

  在网上发出声音的,不止是退伍士兵。“XX民兵队随时等待祖国召唤。我不是一个退伍军人,但我愿意听从祖国差遣”这是民兵。“我不是军人,但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扛枪出发绝不回头!”这是老百姓。“我爸是原二炮士官,兵崽儿随时等待祖国召唤!”这是90后“兵二代”。“谁说只有好男儿,若有一日祖国需要,我必巾帼不让须眉!”这是女白领。

  爱国是崇高的,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基因,我们为此无比骄傲。“随时等待召唤”的集体呐喊,是网友爱国情感的一次爆发。其实,青春的力量,爱国的热血,不仅在国家受到威胁时才燃烧。真正的爱国,是一种深入日常生活的品性,是一种立足岗位的敬业,是一种奉献他人的友爱。今天,报国不仅是血洒战场,更是汗洒岗位。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把拳拳报国之情转化为立足岗位的扎实行动。

  据今天的军报报道,征召老兵再服役的消息是不真实的。但这条消息所引发的青年的爱国热情,却是不争的事实。事件背后燃烧的,是大家炽热的爱国心,是青春的血性。有网友一字千金:“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青春爱国血性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