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校要成为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的淬火炉

2016-12-20 15: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关于教育和国家的命题,有句话说,教育兴则国家强;关于青年和国家民族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中国最具整合性、最有凝聚力的理想和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必须要回答好国家民族和教育青年的关系问题。

  刚刚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就是着重回答了这一问题。会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高校是人才培育和汇聚之地,更需坚持正确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发展道路。高等教育的发展同国家未来的发展密不可分,更要为青年一代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对青年而言,则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中国梦为自己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代青年既是继承者,又是开拓者。但青年奋斗也有两个维度,一个是个人价值实现层面,一个是国家社会效益层面。宋代学者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就是在回答有志人士与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关系。

  历史一再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哪一个时期勃发中兴,必然出现一批有抱负、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青年。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困厄英伦之时,不是想着个人生计,而是长时间泡在大英图书馆,寻求自己国家民族救亡图强之道;伟大领袖毛泽东,在青年之时,不是想着升官发财,而是与一批有志青年一道,为国家民族苦苦探索出路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陕北农村下乡,生活无比艰苦,依然坚持广泛阅读,向老乡学习,也是为了将来更好报效国家和民族。青年唯有把个人命运和发展,汇入国家民族和时代向前奔腾的大流,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才能在国家民族历史上留下清晰的印迹。

  当今,虽然世界形势变幻难测,但中国青年不能迷茫。汇聚中华民族一代代人梦想的中国梦,恰恰是我们最大的软实力。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校里的学生更要把个人奋斗和国家民族需要相结合。今日之年轻人,遇到了历史罕见的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进步振兴相携相进的大好机遇,青春梦汇聚在中国梦的大河大流中,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亲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在离中国梦如此之近的今天,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点亮指路明灯,青年坚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坚守正确理想信念,用心读书、大胆励志,为国家民族铸就最有用之自我,如此青春才是身处最好时代不枉今生的青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