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长沙晚报:对扫黄后“成绩单” 下滑无需过虑

2014-04-25 10:33: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经历了扫黄风暴之后,东莞的经济如何?日前公布的东莞“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东莞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消费尤其低迷。

  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社会消费呈低迷态势,并非仅仅在东莞一地有所表现。2014年一季度中国GDP增7.4%,创近一年半来新低,可见经济增长下滑现象带有一定普遍性。“扫黄”行动之后,经济收入下降是必然的“阵痛”。剔除不合理的收入,会让今后的经济发展更健康、更阳光。因此,不必过度为“成绩单”下滑而焦虑。

  客观而言,东莞经济下滑的真正原因,并不完全因为“扫黄”。东莞市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更得益于自身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独特优势。正是这种优势,成就了东莞作为“世界工厂”、经济总量高居全国城市前列的经济奇迹。但近几年来,国际经济的持续低迷,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急速上涨,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东莞经济形态已日趋落伍,经济发展陷入瓶颈。“扫黄”行动导致的经济“成绩单”下滑,只不过是一个“雪上加霜”的表象。

  因此,我们更应该从经济“成绩单”下滑这一表象上,窥视到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真正内因。在笔者看来,要走出困境,须尽快转变发展思路。东莞以前采取的是“粗放式经济模式”、依靠的是“人力资源密集型生产模式”。但是,东莞要发展,必须在未来做好中端经济产业链,舍弃那些“三高型”的低端产业。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要为民间资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油气管网设施等领域共80个项目的“投资菜单”,并承诺要让市场“发动机”更强劲有力。东莞等一些城市的“下一个机会”或许就在这里。(毕晓哲)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