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张西流:没有“勾肩搭背” 哪有送礼烦恼

2014-01-22 09:26:00 来源:河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终岁末,企业四处送礼已成每年不可缺少的戏份,但今年有所不同。2013年11月,中纪委发布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企业负责人暗自叫苦:不送礼心里始终不踏实,担心来年生意受影响。(1月21日《中国企业报》)

  针对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禁令频出。严防重管之下,想必很少有人会明目张胆地违纪。与往年相比,公款送礼的现象确实明显减少。但调查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可以把礼品和发票寄到不同的地址,还可以将发票内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等,为公款送礼提供便利。可见,禁令之下,公款送礼已由“地上”转入“地下”,一些单位或企业明修网购、快递栈道,却暗渡公款送礼陈仓,与中央禁令“躲猫猫”。

  如此看来,一些企业虽然为送礼烦恼不已,但仍然照送不误,只是方式变得更隐蔽。究其原因,还是一些管理部门及官员对送礼有“刚性需求”。试想,企业如果办事不被压制,谁还会想办法送礼?换言之,如果政府部门及官员不吃拿卡要,企业哪有送礼的烦恼?可见,送礼是办事难催生的产物;特别是现行法律、政策存在很大的弹性,给人为操作预留了空间。比如,同样办营业执照,一个月办完还是一天办完,并没有明确规定。

  习近平曾告诫官员“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目的就是要防止经济领域的某些潜规则被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到政治领域,从而杜绝权力寻租、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而企业送礼、官员收礼,便是一种腐败现象,也是官商“勾肩搭背”的表现方式,必须严厉禁止。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及官员,首先应遵守“禁止公款送礼”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对企业和商人多服务、少干预。特别是,应完善权力监督体系,用制度监督、约束“官商关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