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欢迎考研的人,欢迎投资的不?

2014-01-19 14:0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人口规模调控”被列为重点任务。其中,在引进政策上,将继续收紧年龄限制,以加强人口调控规模。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人考研的目的并不纯,只是想以研究生身份获取进京指标,我们不欢迎为了进京而考研的人。”(1月17日《新京报》)

  考研的人目的不纯,这话说的似乎有点过头了。其实,他们的目的挺纯洁的,就是想在各种门槛的限制之下,靠着自己的实力进入我们的首都北京。他们缘何在有了房,有了车,有了工作好几年的时候依然是个外地人?那是因为我们所说的“自由迁徙”还没有实现,更是因为我们在进京的指标上有着不少的特权。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各个群体的付出,城市需要那个说出“提高房价,买不起房子的人就会选择离去,就能治理拥堵”的教授,需要说出“回到家乡会更受尊重”的企业家,更需要卖菜的、卖肉的、搬砖提泥的人。

  就在2013年初的时候,北京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在北京投资一定的金额,就能获得北京市常住户口。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说,必须在北京注册的投资企业中担任董事长、常务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他还说北京市常住户口成为吸引投的重要利器。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在伟大的首都拥有一个常住户口,是一个萦绕心头多年的梦想。这个梦被很多人做得酸涩、苦楚,北漂们终其一辈子也不见得能完成心中的梦想,更多的只是一个睡梦中美丽的花环。

  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原本是能够理解。一个城市的资源就这么多,一个城市的规模就这么大,众人都想过独木桥,就必须会有过不去的,北京再大也容不下芸芸众生。但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有关部门居然把常住户口做成了生意,搞起了金钱崇拜。一个地方的阔步需要招商引资。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与前行,仅仅有金钱和高端人才就可以了吗?没有普通“下等人”的奉献与汗水,永远浇灌不出明媚的花朵。如果把北京比作一株植物,把有钱人比作红艳花朵,那这些普通人就是绿叶和园丁,没有了绿叶,红艳的花朵也不美丽,没有了园丁,这株植物也会枯萎。

  给常住户口设个门槛没有错。错就错在这个门槛设得是多么寒冷,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子刺伤了普通北漂人的心。在北京的两会上确立了控制北京常住人口的目标,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认为:一些小城镇,不能建一些各类风格的小镇,招来一些“外人”,否则这种城镇化的表面与实质就是两张皮,不利于控制人口。请问:究竟谁是那个“外人”?限制人口是需要的,但是,请不要把为北京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工作了好几年还考研的人”都当做“外人”好吗?

  有一首歌曲唱得多好“我家大门常打开,北京欢迎你”。不知道北京究竟是要欢迎谁?不欢迎考研的人,欢迎投资的人不?

  文/郭元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