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三本院校拼“考研率”错了吗

2016-07-05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若尘  

  最近,我和一位家长交流时,他特地询问起我所在学校的“考研率”。他女儿就读我们学校,暑假后就上大四了,这孩子准备考研差不多有半年多时间了。听到我跟他透露的“考研率”,他觉得在同类院校中算是高的,但还是较低。我能明白家长的心理,都希望“考研率”越高越好。

  近两年参与学校招生工作,很多家长和考生向我咨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学校的考研率有多高?“考研率”似乎已演变成评价三本院校教学质量 的“硬性指标”,以至于招生宣传中都要打出“考研”的招牌,很多学校还会开设专门的“考研班”。一些学生在大学入学前就萌生了考研意愿,在他们眼里,三本 院校不过是一个“跳板”,最终还是要靠考研挤进“名校”大门。

  但是,给三本院校贴上“考研基地”的标签,难免有夸张成分,难道一本、二本院校就不重视保研、考研的比例吗?在总体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读研 成为解决本科生毕业出路的一种方法。而且,进入三本院校读书的学生,大多知识基础比较薄弱,与一本、二本院校相比,学校的学习氛围、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并不尽如人意,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还是少数。像媒体所报道的一些院校或专业的考研率达到50%以上,绝不是“三本院校”的全貌,仅仅是特例。

  批评三本院校重视“考研率”,板子不能只打在学校身上。学生处于就业竞争的不利地位,想改变学历和身份,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和需求。同样,上高职院校的学生不也想办法要“升本”吗?高职院校不也扎堆儿想着要“升格”为本科院校吗?在激烈生源竞争中,学校为了迎合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也不得不做出 “妥协”。

  除却想要考研的学生,三本院校中的大部分学生还是要直接就业的。热门专业、就业率高的专业当然是考生们的首选。一手抓“考研率”、一手抓“就业率”,这是多数三本院校在夹缝中求生的必经之路。不妨对三本院校重视“考研率”、学生的研究生梦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考研率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