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教师告别铁饭碗,才能捧起师德“金饭碗”

2013-06-17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教师这一职业将不再是终身制。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要打破教师的铁饭碗,实行五年一注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内将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为师德划出“红线”,越线教师将受到严惩。(6月16日《潇湘晨报》)

  教师五年一注册有点像是公务员考核,虽说未必就能完全打破铁饭碗,但是有规定比没有更好,多少有些约束力。

  有人说,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猥亵学生已经超越了道德的底线,属于法律问题,不管注不注册都应依法严惩,直接清理出教师队伍就是了。也有人说,用师德来评判教师,操作起来难度很大,谁师德低下,谁来评判,怎样评判?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师德并非完全是虚的,也有实的,如:从事有偿家教、体罚学生、违反教育规律增加课业负担等行为等,这些可以进行量化,不能说完全是虚。

  真正来说持不同意见者担心的是,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有的教师都得进行过滤,会带来误伤或者产生一些矛盾。其实此种担心无须过虑,“已经在岗的教师不用参加资格考试”,只要符合条件直接进行注册,而对师德有问题者却是一道难过的坎,实行一票否决。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加入的却更加严格,“将组织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试点,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入口比起以往更为严厉。此种老教师按老办法,新教师按新办法,不仅有利于稳定和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而且有利于打破教师终身制。

  不可否认,在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好的,他们辛勤工作,教书育人传德授业,但是光靠自我提高或者维持道德水准还不够;同时,人与人之间的道德水准各有不同,要好上加好,优中加优,还必须要有激励机制,倒逼机制。五年一注册是对教师师德提升的一种激励,也是对于处于道德低下者的一种鞭策,不提升就会落伍,而落伍很有可能就被淘汰,为此教师们必然要加强自我约束,最起码不能做明显有违师德的事。

  从目前公务员每年考核的情况看,并非没有一点压力,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辞退,有不少公务员受到相应的处分。由此,教师五年一注册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注册,其中也有淘汰者,淘汰师德低下者,整体素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此种注册无疑有积极意义。 (罗瑞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