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跪姿改卷反问教师健康

2018-05-25 09:52: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张“老师跪地批改试卷”的照片在安徽六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迅速“刷屏”。照片中,一名教师(徐金中)膝下垫着几本书,跪着趴在讲台上批改试卷,神情专注。网友们都被他无惧疼痛、坚守岗位的故事感动,纷纷点赞。(《中国青年报》5月24日)

  礼赞人师,古有诗云:“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徐老师的坚守,让世人看到了一位人民园丁的无畏与无私,他的精神值得学习。可转念一想,倘若不是病痛所致,徐老师也不必用如此“尴尬”的姿势批改试卷。其实,我们在点赞之余,最该关注的还是教师群体的健康。

  徐老师跪着改卷是因为“跪着舒服”,很难想象腰椎间盘突出,已对他的教学工作造成多大的影响。事实上,长时间跪着也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并影响韧带血液循环,“最美跪姿”何尝不是一种二次伤害?然而,腰椎间盘突出仅仅是教师职业“常见病”中的一种,慢性咽炎、静脉曲张、心理疾病、胃部疾病等,也在不同程度上,折磨着广大教师群体。

  其实,与徐老师类似的故事并不少见。失去视力后,凭感觉写板书的张芸;因熬夜工作,打吊瓶上课的郑石华;因腰椎间盘突出,不得不趴着上课的鲁志红等等。艰辛的付出必然会带来身体上的损伤,而在奉献与健康中间,难道就没有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吗?优秀的老师不该受到病痛的折磨,老师的优秀也不该用伤害来彰显。我们在鼓励和点赞的同时,相应的引导和扶助不能落下。

  回过头来看,许多“不辞劳苦”不是必须且必要的。在教学管理的氛围上,推广和深化教职工职业健康管理制度,鼓励老师主动根据身体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确保老师教学活动对身体的压力,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同时,在健康检查和医疗帮助的基础上,加强健身活动对教师的支援力度,鼓励老师参与健身活动、参与健康讲座、参与心理疏导。

  如今,我国正加强中小学生的健康管理力度,大学身体素质也成了毕业的硬标准。其实,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教育,如果老师都不能保持健康,又如何要求学生锻炼身体?老师能保持好的身体状况,对学生学业来说,也是一种教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