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请以专业精神对待艾滋病患者

2012-11-23 12:33:00 来源:千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峰治病的过程凸显了生命权和知情权之间的冲突。一定要在二者之间分出哪个更优先是困难的,因为知情权背后牵连着另外一群人的生命权。但如果医院原本就能本着医者之心依法行事,二者本不至于走到直接对立的地步。

  因术前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天津25岁的肺癌患者小峰(化名)在求医时屡次遭拒。在转入第三所医院时,小峰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最终手术顺利进行。近日,此事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小峰表示修改病历,欺骗医生是无奈之举。

  小峰隐瞒病情换得手术机会,道德上是有亏的。小峰有活下去的生命权,但救治他的医生也有知情权。如果医生们真的因为这台手术而感染病毒,小峰既无法逃脱舆论的谴责,也必须承担民事责任。但是“冤有头,债有主”,小峰出此下策并非因为他天生秉有枭獍之心,而是因为他无法按照正常的求医程序获得及时治疗。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医疗机构不能仅因患者患有HIV(艾滋病)而拒绝为其治疗其他疾病。然而,小峰的遭遇是:在有做肺癌手术资质的天津肿瘤医院,他因为携带艾滋病病毒而被推挡出门;而敢于收治艾滋病病人的北京地坛医院,却又苦于没有胸外科而无法施行手术。在屡次碰壁之后,他在强烈求生本能的驱使下使出了“欺瞒”大法,才得以手术。也就是说,是医疗机构不守规矩在先,小峰犯规在后,是医疗机构的冷漠造成了小峰的自私自利之举。

  医院不肯收治小峰,是出于对感染艾滋病的恐惧。而《艾滋病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则是对艾滋病患者权益的保护。那么在医生的恐惧心理和条例的刚性规定之间,究竟有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说到底,艾滋病的诊疗是个专业问题,医生的决定和条例的规定都应该以对艾滋病的专业认识为前提。按照中国性病与艾滋病防控中心专家的说法,因给艾滋病人做手术而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极小,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医生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艾滋病的先例。《艾滋病防治条例》之所以那样规定,应该也是基于这样的前提。由此看来,医院拒绝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进行肺癌手术是不符合医学常识、没有专业精神的表现,是既有违相关法规,也缺乏职业道德的错误之举。

  当然,人体是异常精微复杂的机体,人体之于人类还有广大的未知世界,已有的医学知识远远无法应对复杂的病情和病种。以艾滋病而论,当代医学对其的认识仍相当有限,控制和治疗的成效也不理想。越是懂得医术,就越是知道医术的无能为力,医生对于艾滋病患者的恐惧心理也算人之常情。但这并不意味着医院把病人推走就是正确的:严格说起来,世界上没有一个行业不存在任何职业风险,但我们不能因为概率不大的风险的存在而拒绝承担责任、履行义务。人类之所以生生不息、绵延至今,很大程度上有赖于那些勇敢的医学先贤们,冒着生命危险探求病灶,发明药物。即使医生们不以如此高标准要求自己,也应该对医学的现有定论抱有信心,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毫不犹豫地救死扶伤。

  小峰治病的过程凸显了生命权和知情权之间的冲突。一定要在二者之间分出哪个更优先是困难的,因为知情权背后牵连着另外一群人的生命权。但如果医院原本就能本着医者之心依法行事,二者本不至于走到直接对立的地步。面对垂危的患者小峰,医生们本可以做得更好。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到有关报道后,立即给卫生部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这话与主流民意高度吻合:治病救人是第一位的,不能对艾滋病人有任何歧视。医务人员的安全也要保障,他们要善加利用专业防护知识,但不能望风而逃。(李星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