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一个善举背后的“蝴蝶效应”

2012-11-07 17:0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图片来源网络

  江苏扬大附中学生徐砺寒估计没有想到,他在放学途中不慎弄坏了他人轿车后视镜后留下的那张道歉及赔偿联系的小纸条,会令车主“无比感动”和“极度震惊”,并引来一连串感人的后续:被撞车主感动之余主动不让徐砺寒赔偿;一家修车行表态愿意免费为受损车主修车;网友们纷纷感慨,在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美好。(11月6日《人民日报》)

  按照一般的逻辑和思维,如果一个人不小心弄坏了别人轿车的后视镜,肯定走为上策,因为,这样可以逃避掉对损坏后视镜的赔偿。而江苏扬大附中学生徐砺寒不仅没有选择逃逸,还用极其诚恳的语言写了一张道歉及赔偿的小纸条。这条小纸条让车主在震惊之余无比的感动。当然,震惊的是徐砺寒敢作敢当的勇气,感动的是徐砺寒用善举捍卫的原则和坚守的诚信。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说明,不论做人还是做事,我们都必须要遵守一种原则,因为利己利人。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这说明,不论做官还是经商,我们必须要死守着诚信不放,这样才能赢天下。一个中学生,在遇到麻烦时,不仅没有退却和逃避,而是冷静沉着的去面对和解决,更以身作则去丈量原则和诚信的尺度,其内在的道德和修养显得弥足珍贵,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正在成长的价值观。

  让人欣慰的是,此事在无形中产生了一个“蝴蝶效应”,即徐砺寒的举动打动了车主,车主不让徐砺寒赔偿;徐砺寒的举动又打动了一家修车行老板,其原意费为受损车主修车。同时,徐砺寒的举动又感动了很多网友。这样一来,整个事件就演变成了一场理解、感动的善举接力,一传十,十传百,从而传遍整个社会。而且,每一个环节,都钉着一颗诚信和原则的螺丝,上面还散发着一种强大的正能量。

  一个善举可以产生一个“蝴蝶效应”。当然,反过来,一次自私,一次懦弱、一次退却,也同样能产生“蝴蝶效应”,这直接扼杀掉了很多善举的萌芽。就拿“扶跌倒老人”老说,对于扶起老人的人来说,虽然有可能被讹诈。但是,并不等于所有跌倒的老人都是一种骗局。当你扶起一个跌倒的老人时,也许你的这个善举会挽救一个生命,当然,老人们的亲人也会心存感激,如果在路上碰到其他跌倒的老人,他(她)们也会将其扶起来。以此类推,后面跌倒老人的亲人也会扶起其他老人。如此一来,大多数人都有了这个善举,这样可以让骗局和讹诈无所遁形。

  善举背后的“蝴蝶效应”是一种很强的凝聚力,我温暖你的手,你温暖他的手,最后所有人的手感觉到了温暖,然后,紧紧的拉在了一起;善举背后的“蝴蝶效应”也倾注着一种诚信原则和社会道德的力量,我信任你,你信任他,最后所有人都互助互信,从此,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可见,不论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增强综合国力,都需要善举背后的“蝴蝶效应”,而这种效应正在新一代少年儿童心中茁壮成长,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爱与希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