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分级分类就地过年体现疫情防控深层自信

2021-01-28 09:1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搞“一刀切”。(相关报道见03版)

  农历腊月十五,代表着圆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尤其是中低风险地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一定时间的隔离。能否调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保障返乡务工人员安心、惬意地过好年,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强调分级分类就地过年,既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也彰显疫情防控深层自信。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浓浓的中国味儿。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今年春节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发布了就地过年的倡议,许多地方还提出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利好政策。其中,有现金大礼包,有涉及积分落户、子女申请入学等加分政策大礼包,也有送慰问、“云团圆”等服务保障举措……就地过年的倡议,也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响应。
  春节年年有,可年年春节有不同。倡议和鼓励就地过年,不是强制要求每个人都就地过年。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有返乡过年的需要,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不顾疫情防控实际和疫情级别,就以就地过年为名,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地搞就地过年,就可能顾此失彼,伤害外来务工人员的心。
  倡议和鼓励就地过年,理应兼顾外来务工人员的所思所想,牵挂他们的家庭和家人,顺应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的去留计划。他们如果就地过年,应让他们在异地他乡过一个既有意义又有幸福感的不寻常年;他们如果返乡过年,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别对他们怀疑、指责、贬抑,而应尽其所能,为他们返乡过年提供一切方便。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讲话中,对疫情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就地过年,分别使用了“均应就地过年”“原则上就地过年”“倡导就地过年”的用语。强调就地过年分级分类,这是顺应我国幅员辽阔的特点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蔓延的现状,努力让群众因地制宜、因疫情差别自主选择过年地。
  倡议和鼓励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而根据地区、疫情实际,尊重人民的选择,强调分级分类就地过年,与疫情防控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并没有冲突。这既显示了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兼顾各地民俗习惯的真挚情怀,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处理一切事务的优良传统和习惯,也突出了疫情防控深层自信,及其在非常时期能够做到灵活机动、因地制宜的执政智慧。
  我们相信,由于倡议和鼓励就地过年,由于强调分级分类就地过年,今年各地的春节将更有人情味、家乡味和异乡情,疫情扩散传播也必将控制在理想的状态。(文/卞广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