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疫情是全球性威胁必须有全球性应对

2020-11-23 08: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当前形势下,多边主义、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建设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二十国集团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强交流合作,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各国之间应当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勠力战疫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是本月内第四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峰会诞生于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之际,召开第一次峰会的使命是在百年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拯救世界经济。如今,百年来最严重的疫情造成的影响,已超出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对人类正在经历的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二十国集团迅速行动起来,引领了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的方向。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二十国集团必须责无旁贷地在国际抗疫和复苏经济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全球性威胁,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然而至今还有某些大国对此无动于衷。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每天确诊病例已接近2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26万例,然而美国少数政客毫无底线地执念于个人权欲,对近在眼前的灾难和众多生命的逝去毫不介意。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本来迫切需要世界主要大国积极开展多边合作,然而某些国家不顾自身疫情失控,仍醉心于单边主义、大国竞争、军事挑衅,完全选错了“对手”,任由疫情在本国肆虐。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冲击着经济和社会,某些国家竟然对这样一个全球性威胁视而不见,足以证明其自身治理存在着明显短板。面对不断恶化的疫情形势,某些国家应该立即停止内部政治恶斗,停止散播“甩锅”推责的政治病毒,是时候出台强有力的防疫举措,为全球抗疫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是全球性威胁,必须有全球性应对。疫情给公共卫生体系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当前形势下,多边主义、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面对一个摆在眼前的严重危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建设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二十国集团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强交流合作,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各国之间应当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需要二十国集团挺身而出发挥更大引领作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我们生活在一个休戚与共的世界,面对全球性威胁,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疫情是危也是机,关键是要化解危局、变危为机。
  我们已经看到,疫情激发了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我们还将看到,危机激发全人类团结抗疫,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实现包容发展,促使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樊大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