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双十一”丰硕成果是一面多棱折射镜

2020-11-12 08:5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天猫“双十一”销售额实时突破3723亿元,再创新高。天猫预计今年“双十一”将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另据统计,11月1日0点至11日14点26分,京东“双十一”累计下单金额达2431亿元,通讯品类、电器品类等多品类的成交额都有较大规模增长。

  今年的“双十一”延长了销售周期,这意味着会覆盖更多的城市,有更多的商家参与和更丰富的商品供给。这既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生意机会和可观的销售额,也满足了数亿消费者更加多元的新消费需求。可以说,今年“双十一”又是一个电商丰收的季节,但意义又不止于此。
  今年“双十一”,不但电商在促销手段、折扣方式、商品上架时间等选择上有明显变化,而且由于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也因此有了明显不同。种种现实因素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年初暴发、至今仍未完全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不仅给商品的生产与供给带来困难,还影响着劳动者就业、收入和市场需求等。
  即便如此,国内大型电商的销售额在“双十一”仍然不降反增,而且增幅非常明显,有些单项数值还成倍增加,这形象地说明我国仍然保有强大的消费动力和后劲。同时也说明我们在抗击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经济恢复方面,采取了十分正确得力的措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由此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生产消费恢复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信心。
  今年“双十一”初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凸显了我国网络经济进一步成熟成长。众多电商为了避免以往“双十一”造成的终端快递送货集中和扎堆,为防疫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不约而同地选择延长“双十一”的集中促销时间,向消费者更大规模、更充分地释放“双十一”红利,充分展现了电商平台与时俱进,能根据新形势、新环境促进销售的经营智慧。
  今年“双十一”也是对商家经营能力、抗压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受疫情影响,许多领域的线下商品销售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众多市场经营者并没有因此萎靡,而是积极开通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形式,打开了生产经营的另一片天。据报道,今年“双十一”阿里店铺自播的商品成交总额同比增长509.34%,仅用时19分钟苏宁全场景生态渠道的商品成交总额就破50亿。
  今年“双十一”启动以来,超过38万贫困县卖家在网络上拓宽销路。此外,还有超过2600个海外品牌首次亮相,有400多万个包裹将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这些都凸显了我们加大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的努力。
  概言之,今年“双十一”初步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一面多棱折射镜,既是对电商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动诠释,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文/鞠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