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逆行”英雄司机回老家被劝返?冷漠教条让人心寒

2020-03-05 15:58:00 来源:新华网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北邢台货车师傅李龙飞近日的遭遇,在网络引发巨大争议:1月底开始,他先后6次运输急需的防疫物资、蔬菜到湖北,还被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授予“援鄂勇士”“最美逆行者”称号;但当他最近准备回家休息时,却被沙河市相关防控部门劝返,被迫滞留高速服务区四天三夜……

  “疫情当前,您主动请缨,昼夜奔驰,您不休不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您是我们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这段授奖词,代表了公众对援鄂志愿者的褒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正因为无数“李龙飞”不顾安危“逆行”,我们才有了更多“必胜”的底气。

  从媒体报道看,李龙飞和很多志愿者一样,深切体会到了同胞们对他特殊真挚的谢意,“一些群众看到我们卡车前面红色的条幅,隔很远就向我们点赞,那种幸福感真无以言表!”

  武汉战“疫”,离不开全国各地医疗防护和生活物资的支持,所有这些,也都离不开物流,离不开勇敢驾驶货车“逆行”的勇士。他们与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等抗疫英雄一样,都值得我们抱以深深的谢意与敬意。所以,有媒体、网民呼吁“我们欠‘逆行’的货车司机一个热搜”。

  正因为如此,当“逆行勇士”回家乡休息,不仅没有掌声,没有故乡的温暖,反而遭遇防疫人员劝返时,人们怎能接受这么冷酷的事实?即便防控疫情是硬道理,但温情善待家乡的勇士,同样应该是硬道理。难道找不到既能避免可能的传染风险,又能体现家乡关怀关爱的处理办法吗?

  我们的回答:不是!而且,李龙飞并没有因为自己当过志愿者而提什么特殊要求,相反,他这一个多月都很注意自我防护,不仅一直吃睡在车里,还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并在回河北时主动请求隔离。

  疫情仍然未到拐点,防控必须慎终如始,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对因运输等任务来自武汉、湖北的人员,“防”得更紧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但这种“紧”,应该是检测隔离更严格,而不是只有“劝返”的“一刀切”。

  不妨比较一下,随着一些国家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在海外的不少同胞近来也在回国,祖国对他们并没有“劝返”,而是安排隔离。对此,河北沙河市防疫人员不会不知道吧?

  相较于态度生硬的简单“劝返”,这件事完全有更稳妥的处置方式。比如,当地可以对李龙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安排他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即可。简单机械执行“湖北、武汉来沙人员一律劝返”的规定,显然有失妥当,也说明依法防控有待提升。

  缺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灵活性,简单粗暴地“一刀切”式防控,属于典型的教条主义做派。事实上,中央多个部门已三令五申要求纠正。此前,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曾在发布会上明确,坚决反对“一堵了之,一断了之,一律劝返”的做法,这是一个基本的防控态度。

  据最新消息,李龙飞4日已被当地相关部门安排接回,并已安排后续的体检及防护。当地有关部门也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随着疫情渐趋平稳,人员流动将逐渐增多,希望各地防疫部门都以此为鉴,在制定防控政策时更精准、更有弹性、更有温情,在执行防疫政策时少些教条和形式、多些关怀和理解,尤其是不要让“逆行”归来的勇士受委屈,让公众看了寒心。(李继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