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200人围观斗牛”,安全的缰绳去哪儿了?

2020-03-02 10:5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贵州剑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 2月24日下午,剑河县南哨镇高定村姜氏家族、吴氏家族的年轻村民为图节日吉利,自发组织自带斗牛4头前往高定村新建的斗牛场开展斗牛活动,引来群众约200人围观,大多数围观群众未戴口罩,给疫情防控带来重大风险隐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3月1日《中国新闻网》)

  剑河县委宣传部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此次群众组织斗牛活动,充分暴露出了南哨镇党委、政府和高定村党支部、村委会疫情防控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防控监管不力、不到位的问题。为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地县委研究决定,免去潘盛平同志南哨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罗国强同志南哨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职务,免去姜胜科同志南哨镇高定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至此,这起“200人围观斗牛”事件终于有了最严厉的处罚结果。可是,这起事件带来的隐患,却不能止于“事后严肃处理”。“事后严肃处理”不过是“亡羊补牢”,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没“亡羊”的时候就把“补牢”的事情做好。安全的缰绳不能攥在“无知无畏者”的手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一些人开始“好了伤疤忘了疼”,甚至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疼”。看到形势好了一点,就不知所以然了,就放松警惕了,甚至就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了。于是,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与疫情防控十分不和谐的现象:有的人又开始扎堆了,聚众跳舞的,聚众喝茶的,摘掉口罩聊天的,超市里人群拥挤的。前几天就看到一则报道,某地100多人聚在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当舆论质疑的时候,当地的回应竟然是 “可能是大家都憋太久了,需要放松一下”。似乎“聚众扎堆”是可以原谅的。

  眼下,虽然疫情防控的形式在好转。但是,需要知道的是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们再“忍一忍”,再“等一等”。这个时候出现的“200人围观斗牛”给我们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除了“200人围观斗牛”这样的聚众娱乐活动,到底还有多少类似的活动?到底还有多少人在准备举办这种聚众的娱乐活动?这种聚众娱乐的活动苗头需要关注。

  就拿这起“200人围观斗牛”事件来说,需要追问的有这样几个问题:其一,如此聚众活动,当地为何没有制止?其二,为何200多人去围观,老百姓心里的防线何以轻易被突破了?其三,为何很多人连个口罩都不戴了?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反思的。据钟南山预测,疫情可能在4月底结束,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聚众娱乐这样的事情还是再等等吧!

  “200人围观斗牛”,少了多少安全缰绳?这才是最该思考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疫情防控剑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