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健康教育是“治未病”的长远之举

2020-03-02 10:54: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引发我们从长远角度维护公共卫生与国民健康的深度思考。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从学校入手,将公共卫生教育与传统教育融合升级学校健康教育,是启动全民“治未病”的长远之举。通过升级后的学校健康教育明确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和基础,这将是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公共卫生教育教学现代化和普及化的重要契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健康融入一切政策”,以学校健康教育奠基国民教育体系。

  据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他们处在人生的准备阶段,其身心发育和群体学习生活特点,注定他们是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最佳目标人群。不过,健康不可能自动拥有,尤其对于未成年人来说,需要通过健康教育来进行干预和促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需要以教育为媒介、以教育内容为载体,针对生理常识教育、文明行为习惯教育、营养科学教育、常见病及预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体育运动、生涯规划教育等内容进行体系化教学和课程资源搭建。面向国民健康需求,宣传普及健康教育的理念、常识,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将健康教育融入国民教育政策体系是应有之义。

  学生近视率的持续攀升、学生营养状况的不均衡发展、学生肥胖及对传染病的低预防能力等问题在当下教育领域普遍可见,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应试导向下狭隘化的分数导向培养模式更会加重这些问题,现实教育实践已经迫使我们用“健康第一”的观点调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须从教育学的角度界定学校健康教育的主题。一是提高对健康的认知能力,低年级达到掌握健康常识的基本水平、高年级达到初步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二是降低常见疾病患病率,认识并配合预防常见传染病。三是增强心理社会能力,预防心理障碍,增强自我认知能力、同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四是天人合一,将自身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将健康教育视为学校教育的基石,而非只是局限于学校场所的一类国民教育体系之外的健康宣教方式。

  整合中小学健康关联课程,在各级学校普遍开设健康教育课程,从健康知识、健康素养、健康技能3个方面系统地培养学生。将健康第一的观念贯穿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在高校中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在师范类高校和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中建设健康教育二级学科,设立健康教育专业。拓展健康教育在预防医学领域的运用,在医学类院校中加强健康教育学科与教育学、传播学、公共政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强调其社会服务、公务服务职能。

  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和健康素养是人一生幸福的基石,在学校实施健康教育,无论对于个体还是对于国家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健康战略意义。具体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需要以学校健康教育实施为切入点,把健康融入公共教育政策,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公共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