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2020-02-28 09:2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几日,多省区市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为0,这样的消息令人振奋。但疫情防控阻击战尚处于攻坚期,丝毫不能松懈。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演绎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赞歌。战“疫”,是保家卫国的战斗,也是守护自己生活舞台的战斗。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数青年选择逆行,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构架希望之桥。

  他们挥洒青春汗水,以火热激情唱响青春之歌,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

  他们或是作为医务工作者,不顾自身安危,拼命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上演“生死时速”,为生命而战;

  或是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志愿者,奔赴前线,默默奉献,用肩膀扛起希望,以行动践行抗“疫”责任与担当;

  或是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以汗水铸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还有一些普通人,我们同样难以忘记:

  23岁的郭童,是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机电项目部的一名专业工程师,主动“请战”成为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大军中的一员。工程正式交付后,郭童主动选择留下来加入医院后期维保工作团队。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负责医院的8号楼、护士站,以及9000平方米范围内的给排水和通风的维保工作。这样的工作,他每天至少要做三遍,确保空气不泄漏;

  18岁的余森乐,刚刚大一的他成为口罩厂的临时质检装箱工,一个班次长达12小时,从天黑到天亮,完成了总计6箱约3万个口罩的计数、装箱工作。此外,他还申请了上海市松江区志愿者服务;

  26岁的陈雨婷,昵称“陈小桃momo”的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送了一张后来在社交媒体“刷屏”的漫画。画面中“热干面”躺在隔离病房,窗外是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臭豆腐、烩面等一干美食卡通人物为它加油鼓劲。“画一张温暖点的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是她的创作初衷……

  这届年轻人,也许平时的他们会“颓”、会“丧”、会“人间不值得”,日常喜欢刷“B站”、玩“吃鸡”、看“云撸猫撸狗”,但是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无数青年主动请战一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逆行抗“疫”,用行动书写人间大爱。还有无数青年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应援。他们表现出的热血、乐观、幽默、通达,让我们看到抗“疫”的蓬勃朝气和青春之力;

  勇于担当,书写新时代青春力量。疫情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我们看到广大青年的担当之责。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勇敢站了出来,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用大爱书写青春壮丽华章;

  执着坚守,淬炼新时代青春本色。面对疫情,无数青年迎难而上,形成了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青春“防线”。他们以“最美逆行”护佑家与国,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以坚守彰显青春本色。

  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曾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喊。如今举国战“疫”之时,中国青年一代用自己的方式隔空应答,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我们相信,这种精神的传承,必将伴随我们最终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这将是一场记入史册的抗“疫”,我们也必迎来那一城樱花盛开。(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青年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