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2020-02-12 10:1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是一场没有后方的战争,每个人都是前线的战士。

  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社区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人群比较密集、来往比较密切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建立健全社区防控体系,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尤其在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节后返程人流在逐步增加,两相叠加,社区防控的任务更繁重、形势更复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因地制宜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不留死角。

  要牢牢守住社区这道最有效的防线。切断源头、阻断传播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此,很多地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社区防控措施:利用小喇叭等设备引导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运用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让进出人员登记更便利、更准确,及时做好重点人员的隔离防护;针对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帮扶关怀,帮助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等等。既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又保障群众的健康需要和正常生活,以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细化防控,将居民家门口的疫情防控安全网编织得更细、更密。

  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不仅仅是人的汇集,也是组织制度的汇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关键作用,离不开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工作、充实社区力量,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行动起来,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事关国家抗“疫”大局,事关人民切身利益,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每个人都作出自己的贡献,就能汇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疫情联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