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要全民皆兵,不要草木皆兵

2020-02-09 17:1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 题:要全民皆兵,不要草木皆兵

  新华社记者冯源

  新冠肺炎威胁着谁?是全体人民群众。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的又是谁?也必将是全体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统一部署指挥下,全国动员、快速反应,我们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当前,防控工作正在爬坡过坎,防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是在防控工作中,“打乱仗”的现象也时有暴露:有的地方擅自阻断道路,个别地方截留物资,“特效药立竿见影”之类的小道消息此起彼伏。这些现象背后,有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但更多的是一种“草木皆兵”恐慌情绪的流露。

  全民皆兵,不是草木皆兵。疫情危及的是所有人,没有全民皆兵,就可能给病毒传播留下空当。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民皆兵的举措已经收到成效。近期不断有患者康复出院,这说明,虽然病毒的底细我们还没有完全摸清,但它终将被我们战胜。上下同欲者胜。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强大综合国力,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全民皆兵,不能草木皆兵,需要牢固树立科学防治理念。病毒传播有其规律,顺应规律进行防控,就能降低疫情传播的峰值,加速疫情的衰减。即使在科技落后的古代社会,人类也没有被瘟疫击倒,何况在现代社会,我们对疫情的认识以及医学知识、技术手段等都比前人丰富得多。

  要全民皆兵,不能草木皆兵,关键是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防控工作。要相信我们党近百年来靠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人民群众建立起来的血肉联系,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把问题向大家说清楚,把困难向大家摆明白,把工作安排向大家讲透彻,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工作。

  要全民皆兵,不能草木皆兵,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主心骨。大疫考验着所有人,但首先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紧要关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冲锋陷阵,胜过平时千万句动听的表态。要坚决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扎实工作,在点滴努力中践行初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