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做好防控,人性化的关爱和引导同样重要

2020-02-08 20:5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连日来,多起因到过湖北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亲密接触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例曝光,得到了公众的普遍点赞,也形成了“不敢瞒”的强烈震慑。

  疫情当前,做好流动人员登记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但如何让好措施落到实处,让心存侥幸的人瞒不了,更不想瞒,是对具体执行者的考验。

  随着春运进入返程高峰,人们陆续离开家乡返回工作岗位。当前,从铁路部门到居住地街道、小区,再到各企业单位,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对流动人员的活动情况、身体状况进行摸查,对有疑似症状者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有效发挥了阻断疫情蔓延的积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要求。

  让隐瞒者“瞒不了”,需要执行部门注重细节,把工作落到实处。隐瞒个人情况的现象,客观上反映出一些地方的工作落实不够细致,存在漏洞。如对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但是却没有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对小区进行封闭性管理,却并没有封堵所有进出口;体温检测相对随意,没有形成制度性安排等。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儿戏,完全依靠个人的自觉难以确保防控的效果。各部门、各单位在落实防控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全方位、系统化地制订措施,更要认真细致到位地落实工作,杜绝瞒报、漏报的行为的发生,努力实现防控范围内人员全覆盖。

  让隐瞒者“不想瞒”,需要执行部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引导。近日来,一些群众反映,地方对于外出返城人员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不让返城人员进入社区,但也不提供相应的隔离保障,一些社区只关注隔离人员却对解除隔离工作置之不理,凡此种种给返城人员带来不便,更容易产生心理上抵制。各地唯有以切实的行动,为隔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和帮助,为隔离者提供良好的隔离环境,做好隔离者解除隔离的工作,才能减缓人们对被隔离行为的抗拒,有效形成“不想瞒”的心态。

  隐瞒行为不仅关乎道德,更涉嫌违法。采取强制措施能够形成“不敢瞒”的震慑,但只有更科学细致的防控管理,更人性化的关爱和引导,才能实现“瞒不了”和“不想瞒”,才能有助于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