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善作”怎样到“善成”

2020-01-07 11:12:00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善作善成”强调的是实干精神和效果导向,是上海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

  善作善成的起点是“善作”。所谓“善作”,是紧紧围绕“落实”二字的主动行动。

  干部个体的“善作”,体现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主动意愿。要对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对未来进行科学判断,找准个人工作在全局中的定位,找准服务于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的具体领域,主动融入城市发展的进程。

  干部队伍的“善作”,体现为以考核和激励为抓手的融合推进。要促进各项工作进展与干部个人进步的深度融合,细分具体的“责任田”,将“工作产出”与“个人所得”深度绑定。

  善作善成的终点是“善成”。所谓“善成”,是善于成功,用巧劲而不是用蛮力,是紧紧围绕“实绩”二字的必然结果。

  干部个体的“善成”,体现为实绩导向下的科学方法。要善于抓重点,在千头万绪的治理工作中精力安排得当、方法精益求精;要善于做创新,从服务群众的日常工作中找思路,在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上取得进展;要善于解难题,瞄准短板和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仔细琢磨,实现突破。

  干部队伍的“善成”,体现为政府各个部门劲往一处使的协同行动。在政策制定之初,要考虑落实层面的协同难度;在落实过程中,不要简单地把压力积在一线、把责任推给基层,而要注重协同解决形式主义、基层负担重等难题。

  经验表明,唯有上下齐动、左右同步,才能寻求整体最优解,才能形成从决策到实施一个逻辑统到底的“钻力”、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

  从“善作”到“善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积累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重经验的梳理和积累,形成先借鉴已有经验再开展行动的思维习惯。要重视经验的递进性总结和跨部门传递,少做重复功和无用功。对上海来说,尤其要注重总结梳理大调研中获取的基层数据资料,为开展工作提供便利,为服务基层提供保障。

  从“善作”到“善成”,是提升做事能力的学习过程。广大干部要对照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反思自身能力的短板,缺专业的补专业,缺实践的补实践。要以终身学习习惯为手段、以进步习惯为阶梯,积累攻坚克难的硬本领;要边做边学边完善,分解任务并化解难题。

  从“善作”到“善成”,是政府部门不断协调、微调的磨合过程。面对超大城市治理的复杂性,政府内部协同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而要实现跨部门协同,不仅要靠善作善成的干部,更要靠有利于干部交流和协同治理的常态化机制。(作者:熊竞 李睿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