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移风易俗要体现尊重与科学

2019-11-20 10:5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记者18日从山西省长治市官方获悉,当地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各县(区)可对操办婚丧的彩礼、随礼、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以及其他具体礼俗作出具体规范,有关参考上限为彩礼金额不超过5万元;婚丧随礼,亲属不超过200元,其他人不超过100元;丧事殡期一般不超过3天。(11月19日 中新网)

  放在全国来看,这样的事情并不稀奇。很多地方都出台过类似规定,虽不知道后来有没有严格执行,效果如何,但每次出现却都招致一片批评声。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好心意味着,出发点是好的。的确,天价彩礼、豪华丧礼、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等问题在各地农村普遍存在,确实败坏了风气,也加重了很多家庭的经济负担,甚至还有因婚致贫等情况的出现。因此,对此现象进行干预和纠正,的确有必要。

  然而,出发点是好的,不代表怎么做都是对的。如果想用错误的手段去达到正确的目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首先,这不公平。凭什么只管农村,不管城市?要知道城市里的彩礼和礼金,可能并不少于农村,怎么就允许?其次,一刀切式直接限定金额的做法,太过简单粗暴。譬如,有的家庭虽然在农村,但经济条件很好,彩礼怎么就不能超过5万元?再者说,这也不可能管得住,比如彩礼只有5万元,人家却转手送了一辆价值百万元的房子和几十万元的豪车,这有意义吗?

  归根结底,这些事情都是公民的私事,怎么办是人家的权利,公权力不能随意设限乱伸手,这本身就不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当然,移风易俗确有必要,但主要应当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让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慢慢才会形成好的氛围,让大家自觉自愿地拒绝铺张。所以,在此过程中,既要体现平等和尊重,更要讲究手段科学,想要靠一纸规定就直接改变现状,往轻了说是无知,往重了说就是乱作为。不仅可能引发抵触情绪,也会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彩礼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