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红白事简办成乡风文明排头兵

2018-02-24 10:3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春节,在外地工作的臧守信和王继娴小两口回到老家山东省汶上县郭楼镇蔚村过年。两人年前刚在自家院子里办了婚礼,新娘家没要彩礼,婚礼上没有豪车、盛宴,而是响应家乡喜事简办的号召,各个环节一切从简。按照农村以前的“规矩”,彩礼要六万六、八万八很正常,多的甚至十几万元。臧守信的婚宴招待也从简,“在城里办婚宴每桌至少要1000元,算上婚庆礼仪得四五万元,我们的婚事省了3万多元。”(2月21日《人民日报》)

  红喜白丧事是家庭中少有的大事,每个家庭都要操办。如何办好,尽管各地存在很大差异,但从总体情况来看,红白事大操大办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红事是家庭的大喜,女方感觉姑娘出嫁应该对父母有所回报,不要彩礼觉得吃力亏,也不符合老“规矩”,动则几万、几十万的彩礼,让男方背上沉重的债务,在喜宴上,男方为了不掉价,甚至觉得高人一等,大办宴席,好酒好烟好菜尽管上,不管是否能吃得了。大操大办也给亲朋好友带来沉重的负担,大把的“份子钱”给出去,心疼也很无奈。

  白事是送亲人最后一程,小气不得更马虎不得,即便借钱也要让亲人风光走,后代为了显示孝心,大摆排场,亲朋好友出力帮着办,也要出“份子钱”,即便没有钱也要想方设法去筹办,否则没有面子。大家都感觉大办红白喜丧事不好,但由于有要收回平时送出的份子钱,或者要养老、或者要摆阔、或者要显孝心或者要风光出人头地等等理由,依然大操大办,百姓在苦恼中持续办着,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样的事情不能持续下去了,这是大多数百姓的呼声。

  红白事大操大办危害显而易见。首先,恶化了社会风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吃不饱穿不暖的贫穷年代,我们要提倡勤俭节约,即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富裕年代,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也不能丢。其次,影响百姓幸福生活,操办者费心费神,一场事办下来“脱了一层皮”。亲朋好友一年要多次送出 “份子钱”,有的为此背上了债务,苦恼不断,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第三,影响正常的生产,每年大量的“份子钱”被送出,购买生产资料或者正常的投资受到冲击,影响了百姓正常的生产或者投资创业,不利于创造幸福生活。

  山东汶上县政府想百姓所想,从乡村文明的高度慎重对待红白事,遵循“文明、节俭、传承”的原则,这原则符合实际,从文明的高度、节俭美德的视野和传承历史脉络中来解决大操大办红白事的问题,体现了当政者的智慧。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遏制“天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这正是百姓想做到又自己难以做到的事情,政府大力提倡,为刹住铺张之风提供了正能量,应该持续推进下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以乡村战略为主题,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红白喜丧事如何办不是小事,它在某种程度折射出乡风文明程度。从红白事入手,营造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文明新风貌,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做好做实的一件大事。形成简约而隆重、节俭而喜庆或者庄重、传承而创新的红白事新办风气,让文明之花在祖国大地开放,使红白事新办、简办成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排头兵。

  文/姜文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红白事彩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