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地铁“女士优先车厢”:歧视远大于保护

2019-09-20 14:3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鲁网9月20日讯 2017年深圳地铁率先设立女士优先车厢,初衷是在地铁公共交通领域倡导进一步关爱女性和尊重女性的风气,进一步提高深圳的文明程度。近日,深圳有多名市民反映女士优先车厢内男性乘客很多,并称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已形同虚设。(9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深圳市设置地铁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笔者认为,其歧视作用是远大于保护作用的,关爱、尊重女性应该换种思维。

  由于目前社会男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依然存在着性别不平等的现状,所以在尚未完全实现男女平等之前,提倡关爱、尊重女性是必要的。因此,我们应该真正设身处地的思考关爱女性的妥当方式,尽量消除男女不平等的现象。而在笔者看来,女士优先车厢在这两点上都是失败的。

  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深圳政府并没有权衡好女士优先车厢的正面效果与负面影响的关系。由于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只是软性提倡,当上下班高峰期人流蜂拥而至,该车厢并不能阻止男性进入。加之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约为800万人次,在上下班高峰期也只能满足极少女性需求,因此女性优先车厢的正面效果并不大。

  另外,女士优先车厢是以牺牲男性权益为代价的,同样是以相同的价格购买地铁票却对男女有不对等的服务,会让男性觉得不公平。

  从女性的角度来说,这种对女性的消极保护实质上是一种善意的歧视,可能强化人心中“女性柔弱”“女性需要特权”的刻板成见。与之类似的还有女性专用停车位,暗示女性的开车技术不如男性,因此设置更宽的停车位可以给她们带来便利。毋庸置疑,二者实质上皆为一种性别歧视,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带来的歧视是远大于保护的。

  女性搭乘地铁会因拥挤感到不适,男性也是如此,这是城市里每一位劳动者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如果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会发现,其实女性真正需要的不是额外的道德怜悯,而是当权益被侵犯时的制度保障、法律保障。而女士优先车厢却流于形式,无异于隔离保护,与性别平等背道而驰。

  设置女士优先车厢并不能阻止“咸猪手”骚扰女性,但是法律对于女性权益的保护可以震慑、惩处不法分子。因此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本用在结构性的改革上,以避免女性受歧视,这才真正是将关爱、尊重女性落到实处。(红网)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男性地铁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