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以担当的力量,创造青春中国

2019-08-22 16:1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艳

  少年时,回到乡下,农忙时节会帮爷爷干农活儿。哥哥会挑起净重20斤的担子,而我只能勉强拿动重五六斤的篮子。烈日下,年近70的爷爷挑的担子最重,却步伐稳健地将我们远远地甩在后面……长大后,这样的画面深深印在了脑海里,我想,这是我对于担当的力量最为粗浅的认识。 

  何为担当?董存瑞、焦裕禄、廖俊波、屠呦呦……太多闪亮的名字可以定义它。毋庸置疑,担当,关乎责任,关乎良心,关乎奉献。大到整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有担当才能支撑起稳定和兴盛,让大国和小家都永葆青春。 

  担当是“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担当是一种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需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职。党员干部当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教师当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悉心育人;军人当手握钢枪,肩扛责任,保家卫国,无悔青春;医护人员当潜心医术治病救人;学子们当专心学习积攒造福社会和人类的真本领……各行各业,无论男女,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分内之事就是对担当最为生动的诠释。而这样一点一滴的力量终会汇集成磅礴伟力,激发出巨大的正能量。 

  担当是“知其难而为之”的执着追求。每一个成功的人,每一件值得称赞的事儿,都离不开孜孜不倦的追求。上世纪60年代,39岁的屠呦呦开始致力于寻找治疗疟疾药方的研发。后来,她从中国古籍中受到启发,情况危急之下,甚至不惜以身试药。终于,发现了青蒿素。“没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坚持的问题。”屠呦呦靠着这样的执着精神为全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抗疟疾药而她更是千千万万有担当的人的缩影正是他们创造了我们生活中一个个的小确幸和岁月静好。 

  担当的力量需要一代代传承。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还是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筑牢中国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代代人有担当的力量,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讲到,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健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无论是蒙古马,还是挑山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里满是担当的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今日之中国正青春,呈现一派勃勃生机。修身齐家需要担当,治国平天下更需要担当,在新的历史节点,唯有担当的力量才能创造青春中国。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