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挑山工身上的“五气”

2019-08-22 16: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这一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激荡了新时期的齐鲁大地,振奋了新时代的泰山儿女,为新时代山东阔步迈入新时代、坚定踏上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挑山工精神,精准概括了挑山工的精神本质,也彰显了泰山儿女的精神气质。挑山工精神蕴含了挑山工身上所固有的五种特殊“气质”,传递了挑山工身上所流淌的五种高尚“气息”。

  挑山工身上有“汗气”。这身汗气是劳动的标记,更是劳动者的独有之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要干出新的成就、干出新的时代,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始终不渝的“干劲”,才能铸就新的伟大胜利,开拓新的时代高峰。只有全体人民有“汗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底气”。 

  挑山工身上有“正气”。埋头苦干就是最强的正气。因为我们相信没有“躬身”何来“事成”,没有“勤劳”何来“致富”。埋头苦干既有韬光养晦的谦逊,也有咬定青山的坚毅。既有“功崇惟志”的远大,也有“业广惟勤”的踏实。 

  挑山工身上有“勇气”。勇挑重担就是最大的勇气。勇气的背后是对使命的坚守,是对责任的担当。勇气不是一时的“逞能”,更不是一刻的“逞强”,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持之以恒。勇于挑担、勇于攀登、勇于向前、勇于开拓是成就梦想的基石,是创造幸福的基础,是实现价值的路径。 

  挑山工身上有“锐气”。永不懈怠就是最执着的锐气。永不懈怠是因为有紧迫感、有时代感、有责任感。真正的锐气不是锋芒毕露、张牙舞爪而是“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坚持不懈。不因“事难”而“避之”,不因“山高”而“绕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全体人民的永不懈怠注定会汇聚磅礴的力量,创造更多、更大的辉煌。 

  挑山工身上有“志气”。一往无前就是最坚定的志气。梦想伟大是因为逐梦的一往无前,理想高尚是因为奋斗的永无止境。广大人民群众和领导干部只有“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才能保有一往无前的坚定,才能筑牢实干兴邦的信念。 

  挑山工身上的“汗气、正气、勇气、锐气、志气”是挑山工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山东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再出发的精神之粮,是新时代泰山儿女勇攀高峰再前进的动力之源,只有对准挑山工的精神坐标,践行挑山工的精神内涵,才能让齐鲁大地在新时代的筑梦奋斗征程中走的更快、更远、更宽。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