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弘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勇当新征程锐意进取的攀登者

2019-07-26 10: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210aa00621a2a785b30500d341d3b09.jpg 

  “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这是冯骥才的文章《挑山工》中的一段。现如今提起泰山挑山工,已经不仅仅代表一个吃苦负重、脚踏实地的劳动群体,它更是一种精神象征,象征着在责任面前敢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勇于挑战、甘于奉献,一往无前,勇于攀登。新时代“挑山工”精神,是从丰厚的历史文化中提炼出来的,推动着山东乃至中华民族不断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的迈向时代顶峰。

  认准目标,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泰山何其高,恰如“云中天梯”的十八盘普通游客攀登起来都惊险万分,更何况挑山工们肩上还要背着沉甸甸的货物,但他们从不东张西望,认准脚下的路,坚定心中信念,一步一台阶,稳稳当当,将货物运送到山顶。信念就像是荒漠的绿洲,海上的灯塔,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都要像挑山工一样有着坚定的信念,不畏惧艰难的道路,不害怕苦累的活计,前行的每一步扎扎实实。当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艰辛和困难时,即使腰杆发软、脚步发慌,汗如雨下,也要秉持着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有着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魄力,毅然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重担。

  8783dd46dcaf1e348e0e694f60a36527.jpg 

  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政论片中有人问挑山工,这活这么苦累为什么还要坚持,而他们的回答是“为了建设好我们的家园。活再苦,也要有人干,如果路好走,还要我们挑山工干什么?”朴实无华的话语从皮肤黝黑的挑山工口中讲出更显格外动人。他们的肩上不只是货物,更是像初升太阳般的希望、是为国为民的情怀。山东正处在新时代“工作落实年”的发展新征程上,在各项工作推进中,更需要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用双手披荆斩棘,用双肩敢勇当先。

  “挑山工,挑山工,性实在,不谈空;步步稳,担担重;汗如泉,劲如松;顶烈日,迎寒风,春到夏,秋到冬;青春献泰山,风光留大众,有此一精神,何事不成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要做新征程锐意进取的“攀登者”,大力弘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文/王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泰山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