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理性看待“登山游客挤厕所过夜”

2021-04-06 08: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5日,一则题为《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景区的酒店都是明码标价的,山顶宾馆双人标间淡季房价约为200—1200余元不等,游客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市场监管部门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各地迎来游客高峰。在这一背景下,泰山景区因酒店价高的问题登上了热搜。据网友爆料,泰山山顶南天门附近住宿1200元一间,不少游客挤在厕所过夜。这则消息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一时间引起热议。

  对此,泰山景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并通过官网公开说明有关情况。据介绍,目前山顶区域共有13家不同档次的宾馆,能够提供400个房间、998个床位,标间淡季房价在200—1200余元不等,网友所爆料的1200元一间,在正常定价范围内,不存在“坐地起价”现象。

  泰山景区的回应,有利于及时、理性消解游客的质疑,对于“登山游客挤厕所过夜”,游客和公众也应予以理性看待。《价格法》第六条规定:“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除依照本法第十八条规定适用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外,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照本法自主制定。”据此,宾馆住宿类服务业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有自主定价的权利。考虑到运输、人工、维护等成本因素,景区内部尤其是山顶区域宾馆价格相对较高,也是正常现象。

  “登山游客挤厕所过夜”,通常是两方面情况造成的。一是没有预订到客房。作为五岳之首,泰山一直是热门景区,最多时单日游客达到10万人。从以往来看,节假日景区酒店通常需要提前一个月进行预订,晚了订不到客房,是正常现象。二是主动放弃住宿。登泰山的游客,许多都是冲着看日出去的,他们往往选择在夜里爬山,在登顶后等待日出。不少人觉得找个地方迁就一下就能看到日出,住酒店很不划算。考虑到泰山昼夜温差大,部分宾馆、饭店会有偿开放餐厅、会议室等,让游客可以在室内避风御寒、临时休息,对此不应视为酒店宰客之举。

  “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爆料,虽然有图有视频,但“眼见”未必是全部的真相。如果迫于舆论压力,山顶宾馆停止开放内部区域,让一些游客只能以露宿山顶的方式等待日出,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诚然,个别景区坐地涨价,趁火打劫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我们不能带着先入为主的思维,不分青红皂白一味指责质疑,而应冷静想一想,等一等全部的真相。

  当然,“登山游客挤厕所过夜”只是次优选择,绝非最佳选择,景区服务仍存在可以改进的空间。泰山景区目前还没有设置统一的区域供游客进行休息,有专家建议,景区可以尝试出租帐篷,在增加景区收入的同时也不会破坏环境,还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希望泰山景区管理部门不要止于澄清,而是认真倾听公众的声音,不断改进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文/张淳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