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为停办大蒜节点赞

2019-07-09 10:3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7月7日出版的《经济日报》报道:自2007年开始,每到大蒜收获季节,河南省杞县都要举办大蒜经贸洽谈会、大蒜高峰论坛等活动,用来保障蒜农丰产丰收。然而,今年起,记者从河南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获悉:连续办了12年的大蒜节今年不办了。

  大蒜是河南杞县支柱产业,为什么连续办了12年的大蒜节今年起不办了?

  报道称:一是费时费力,这些年,县财政不仅每年要拿出40至50万元不等来办大蒜节,还费时费力,仅筹备前前后后就要忙两到三个月。二是生产加工仓储体系已经健全;三是杞县大蒜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奠定了广大蒜农适应市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使大蒜产业得以持续发展。四是已经构建“互联网+大蒜”现代商贸模式,为大蒜销售插上腾飞的翅膀。“现在,天天都是大蒜节”,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目前,健全的生产加工仓储体系和遍及全县各个乡镇的销售网络,杞县大蒜销售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日趋常态化”。

  看了河南省杞县停办大蒜节的报道以及停办的理由,我认为应当为此举点赞。首先,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如果说在12年前,举办大蒜节,向全国全世界营造和推广杞县大蒜的浓厚氛围,目的在于扩大知名度,保障和增加蒜农利益,那么,经过连续10多年的推广宣传,相关渠道已经成熟,目的已经达到,决策部门做出停办决定,是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

  其次是顺应市场乘势而为,这一点尤为重要。比如在12年前的蒜农基本采用粗放型销售模式,加工仓储能力不足,蒜农丰产不增收,现在不同了,基本建立起与产能相匹配的加工仓储体系,为蒜农增收奠定了基础;再就是互联网销售,10多年前,蒜农们了解得很少,现在它已成为营销的重要渠道。因此,政府根据变化了市场情况,乘势而为,停办节日,即可节省财政投入,又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对接市场,与时俱进,停办节日完全有必要。

  再次是,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以各种名义举办招商会、文旅节、采摘节以及名目繁多的高峰论坛等背景下,河南杞县能够作出停办连续举办了12年的大蒜节决定,其实事求是、用于当担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对此,我们更应当点赞。曾几何时,一些地方的招商会、贸促会、文旅节等,从上到下层层举办,目不暇接,每次都是车水马龙,彩旗招展,媒体公布的数据多是达成“意向合作”项目多少个、多少亿,而招商会一结束,一切照旧,能够真正落地的项目寥寥无几。这样不计成本、不顾影响“岁岁花不同,年年人相似”的招商会,确实到了应当考虑是否继续的时候了。

  还有,我认为,各地政府决策部门,最值得借鉴的是河南省杞县停办大蒜节的担当精神和勇于负责的勇气。一般而言,一任领导,主政一方,设立一个新的招商类、节庆类节日,迎来送往,热闹非凡,大家皆大欢喜;而在没有接到上级明确禁令情况下,实事求是地主动取消或停办一个连续多年的节日,其难度要大得多。而这一点,正是杞县停办大蒜节公开报道的价值所在。须知:为了发展经济,设立新的节庆主题,是实事求是;而根据变化了情况,停办相关节庆活动,也是实事求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