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不搞大拆大建,下足绣花功夫

2019-03-26 10:2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批评了五个保护不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指出“在古城内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破坏格局、闲置不管”等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限期整改。

  古建筑是一个城市凝固的历史与文化,而历史文化名城则是一个民族共有的乡愁与记忆。保护古建筑,最为核心的是要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一些特殊的历史遗存只能守护与传承,而无法无中生有,一旦损毁,再难挽回。国务院日前将135座城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要求对这些城市的文化遗迹进行重点保护。这些名城、古城,其一砖一瓦、一檩一梁,或许都记载着荡气回肠的故事,蕴含着光耀千古的精神,是今人回顾历史的一扇窗口。

  历史文化保护与旅游效益提升并非不可兼得,恰恰相反,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北京故宫、西安永兴坊等,在保持特色与探索新潮之间转型成了打卡必去的“网红景点”;开封让一幅传世的清明上河图活起来走出来,变为绵延不绝的美景,让游客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杭州西湖注重挖掘和恢复杨公堤等诸多历史文化景观,延续城市文脉,丰富文化内涵,绿水青山与文化遗迹交相辉映,充分发挥了文化自信的深厚滋养作用。

  反观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等问题,由于在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中找不到平衡点,对保护历史文化的城市规划缺乏敬畏之心,或是未立足长远、明确定位,或是视规划为“拦路虎”“紧箍咒”……说到底,根源都在于政绩观错位,追求短期任内要尽快出成绩、见成效,以此作为晋升的政治资本。这样难免导致花样百出的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甚至出现像被称作“李拆城”的李春城、“季挖挖”的季建业等人,既引起大量民愤,还滋生严重腐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政贵有恒。对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关键在于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警惕“自己栽树,自己乘凉”思想,切忌朝令夕改。要多下绣花功夫,善于画龙点睛而防止画蛇添足,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人民的评判、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正如焦裕禄与兰考,谷文昌与东山,杨善洲与大亮山,细听那绿树如海的风涛声,岂不是人民群众,还有一方山水建筑对善政者的赞颂与远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