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凤凰古城收费真的“没人在乎”?

2013-04-15 11:0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禹海君

  据媒体报道,凤凰古城收费的首个周末,散客人数明显减少,使包括客栈老板、农家船夫在内的相关群体怨声载道。对此,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表示,尽管争议颇大,政府将坚持推“门票新政”。甚至由此生发出“很多人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豪言,这种“执着”真让人咋舌不已。

  当地政府的这种姿态,无疑来自于门票收入的高回报——据凤凰县政府13日通报的数字,自10日实行新的收费政策以来,四天共接待购票游客达17741人,门票收入227万元。但是在可观的门票收入面前,凤凰县政府是否充分听取了商家和游客的意见,考虑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呢?

  短期来看,凤凰县政府或许是“门票新政”的赢家,收入的确增长了,未来也能像国内不少景区一样依靠门票经济效应。但从长远来看,如此无视商家、游客利益的做法,伤害的不只是商家、游客的利益,最终还会戕害政府公信力,而更重要的是,一味靠门票收入来获得高额回报,将使景区失去提升品质的动力。

  必须看到,旅游业的发展,首要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满足游客的需求,其次是如何带动景区消费的增长。因此,务必要尊重游客的自主选择权,减轻游客在门票支出上的负担,以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和改善营销旅游产品的方式,推动游客消费,从而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景区管理者、商家、游客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相反,单纯依靠行政力强收门票,无疑有违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原则。在诸如此类的“门票新政”推行过程中,谁都不会是赢家。强制消费之下,游客选择权被剥夺,商家利益被绑架,很可能加剧人们对景区旅游的厌恶感,使景区的发展陷入到恶性循环之中。

  凤凰古城究竟该不该收费,收费之后是不是真的“没人在乎”,当地政府还须多冷静冷静,更别随意“胡言乱语”。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凤凰古城收费门票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