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节日文化,味儿更浓

2019-02-15 10:0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9年春节,“文化”成为热门话题。回望已经结束的春节黄金周,除却不舍,更多人感慨:过年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符号,是延续数千年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春节文化可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岁终大祭与新年祈谷之礼,后经时代的变迁,春节文化的表现形式与社会意义也不断丰富。如今,一些传统习俗仍在延续:祭祖、守岁、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打年糕、逛庙会、猜灯谜……正是这些传统文化的保留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也唤醒了许多人的春节记忆。与此同时,一些新兴春节文化形式日趋成熟:春节旅游越来越大众化,据统计,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春节观影逐渐形成气候,《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国产电影票房纷纷走高;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各地纷纷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带给了民众更多的春节体验。

  国家文化内核的高质量提升培养起民众强烈的文化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随着文化事业的不断推进,春节文化也不断推陈出新: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基于文献和实物的留存情况,全面展现历史过年习俗,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今年春节假期,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国家整体环境的稳步提升不断满足大众的文化追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刹住了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化风成俗,塑造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必要的礼尚往来少了,耗费在酒桌上的时间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空闲时间追求精神享受、主动“掏腰包”为文化买单。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黄金周,国家图书馆到馆总人次突破12万,同比增长140%。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传统是春节的精髓,时代则让传统焕发新春。经过不断辩证取舍、推陈出新,过文化年正在蔚然成风,而这浓浓的文化味儿映射的是国家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春节文化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