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传统春节带动全球“中国周”

2017-02-04 15:2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鸡年春节的“年味儿”与往年一样浓烈喜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方兴未艾的旅游热,带动全球进入了“春节时间”。据报道,今年春节出境游方面,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超1.5万元计算,中国超600万游客春节出境花费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去阿拉斯加看极光、坐游轮去美国度春节……丰富多彩的境外游,似乎正在使得中华民族的春节变为一场阶段性的全球大联欢。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和消费需求的升级,也感受到了春节的万千魅力。

  曾经,一些国家唱衰中国,既看不到中国经济的爆发力,也无视中国人的购买力。还有外国官员心境复杂,矛盾重重,既看中了中国游客的钱袋子,想吸引中国游客前去消费,又对中国游客防之又防,充满戒备心理。而从中国游客出境游“爆棚”看,不少国家已从中国游客那里分享到春节的“红利”,并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后劲十足,潜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而且,随着中国游客素质不断提高,中国游客不再是“走动的钱包”,而越来越成为流动的风景。比如,在今年的整个春节期间,我们几乎看不到有关中国游客在海外的负面消息。中国游客越来越注意自己的言行,形象大有改善,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

  在春节期间,中国人愿意走出去,并且有能力走出去,这是值得欣喜的社会现象。有句话说得好,“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中国人出境游,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形象,出境游客越温文尔雅,就越能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出境游客在表达文化符号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展现中国软实力。

  对于一些外国人来说,他们不只是把春节当成商机,也当成了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学者张颐武认为,中国的崛起造成的文化影响力和全球华人力量的兴起,已经使得春节越来越引起了国际的关注。以往仅仅是传统的唐人街张灯结彩地庆祝,现在往往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由此可见,近年来兴起的春节出境游,已经带有文化“输出”的意味,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春节的魅力,也更能体会到春节文化的辐射力。春节,本身带有“欢乐”“祥和”“团圆”“共享”“祈福”等主题,而这些主题不只是中国人所需要的,也是外国人所认可的,而这正是春节的独特价值之所在。春节的内涵是喜庆,是出游,也是传统习俗在新时期不断展现新生机。

  春节,正在走向世界。以春节为载体,我们固然需要打造节日经济,更应该凸显当代中国价值。故此,立足于提高春节文化的海外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春节更有含金量,让春节文化更有号召力。这是出境游客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