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处罚霸座,也不能无视其他低素质行为

2018-09-21 10:0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霸座”成了个热词。继“霸座男”和“霸座女”后,日前又出现了一位列车“霸座大妈”。微博上热传的相关视频显示,列车长劝了好久也没办法,大妈称:“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

  这几件新闻时间接近,但难说彼此之间有什么联系,毕竟霸座之后紧跟着挨罚,不大可能是有样学样的结果,更像是第一个人制造了热点之后,人们对霸座行为更加敏感,同类新闻就集中曝光出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最近霸座行为受到关注,但它只是低素质者在特定环境下的一个行为表现,除了霸座以外,公共场合的其他低素质行为,同样应当引起舆论关注,并探讨相应的约束办法。

  霸座的人,除非有心理疾病,否则低素质是没跑了,根源不在车而在人,就不太可能只在“霸座”上无赖,平时或许有过其他大大小小的低素质行为,耍无赖的时候很可能经常得逞,不然也不会这么熟练而嚣张。做出一些违背公德的低素质行为,有时是当事人无知、不懂道理,有时则是惯出来的毛病,后者的影响还更大些。因为假如没人惯着,常被敲打着,慢慢也就不那么无知、多少懂些道理了。

  但平心而论,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公共场合常见的低素质行为并没有受到实际约束。比如肆意在禁烟区域甚至电梯内吸烟,遛狗不牵绳,还有各种扰民行为等等,这些都违反了相关法规明文规定,在不少地方却仍然无所谓地存在着,某些人日常侵犯他人的权益而不自知,他人提出质疑反倒需要鼓起勇气;还有一些行为虽未违反明确法规,但有悖公序良俗,比如随意插队撒泼,强行要求他人让座并耍无赖,可曾听说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什么代价?今年7月有游客在上海迪士尼打伤扮演“雪莉玫”的演员,处罚仅仅是“6个月内禁入”。这些空置的法规、不疼不痒的处罚,难道不是对低素质行为的纵容吗?难道不是助长了耍无赖者的气焰和意愿吗?

  如果一个低素质者习惯了不受约束地损人利己、破坏规则,耍耍赖就能把事情揭过,就会渐渐对此不以为意,乃至不以为耻,在高铁上霸座也就不那么奇怪。即使没霸座,也很有可能在别的地方干出不亚于此的事来。

  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是法治社会运行的基础,也是法治社会下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观念。如果没有这一观念,总有人能在一般人意想不到之处让你目瞪口呆,那么立法再细也很难预计到奇葩人的奇葩事。所以,在完善立法的同时,还得让规则更具刚性,这既包括把现有的法律法规执行到位,让违反法规的人认识到法规的严肃性,也应当鼓励各单位尽到管理职责,在自己的地盘上维持像样的秩序,态度鲜明地拒绝那些侵犯他人权益的低素质行为。

  文/吴云青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霸座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