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告别“严进宽出”,大学要合理“增负”

2018-09-06 14:4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全面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同时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育部的通知,针对的是多年来本科教育严进宽出的弊端,目的在于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且不说,多年积弊能否靠一纸文件根除,至少有关文件的思路正确,方向无误。

  作为70后生人,上大学的时间是在20世纪90年代,而从那时候开始,大学四年就有所谓“由你玩四年”的说法。也就是说,只要一脚踏进大学校门,什么都可以放下,只要不挂科,能毕业,就万事大吉。时至今日,这种现象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原先,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所以也不是谁都敢混日子、混文凭的,而如今,大学录取率比以往高出不少,只要成绩不是太差,总能到大学里就读。大学生的身份、文凭不再稀缺,马马虎虎应对学业的人自然也多。

  大学生不重视本科学习,这是一方面;高校管理者、教师不重视本科教育,又是另一方面。眼下,除了部分名牌大学,许多高校都成了面向社会的就业培训基地,甚至沦为年轻人走进社会之前的一个避风港。当然,这不是说重视应用型教育不对,而是说,许多高校除了大一、大二还教基础课,后面很多时间都留给学生实习、找工作。四年大学教育里,真正能让大学生沉下来读书、学知识的只有不多的时间。再加上很多教授都不到本科教课,而是由讲师等冲在前线,这就造成了本科教育水平的下滑与倒退。

  与国内现状相比,国外高等教育普遍奉行的是宽进严出的原则,每年因论文不过关而毕不了业的实乃平常事。以前有个传说,哈佛大学的图书馆24小时不熄灯,很多学生会在图书馆里熬夜苦读。这其实是一个误会。不过,美国大学生的学习任务紧张确为事实,尤其是在哈佛大学这样学霸云集的高校里,学业更加繁重。我碰到一个刚在美国大学里读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暑假里就要写七八篇论文,加起来有几十页之多。在这么高强度的本科教育下,学生不努力是很容易被人抛在后面的。

  本科教育不严抓,势必影响后面的研究生教育,进而造成人才培养水平整体落后,人才质量鱼龙混杂。现如今,教育主管部门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但要真正根除积弊,恐怕不能求一时之功,而是要放眼长远,从大到教育机制小到日常教学,点点滴滴地改进。尤其关键的,我认为是要抓好毕业论文把关,倒逼高校教师、大学生扎扎实实地教学,认认真真地求学。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四年学习情况与学习水平的总的体现,平时浑浑噩噩度日,肯定做不好毕业论文(设计)。

  本科四年其实是人生中精力最旺盛、求知欲与学习能力最强的一个阶段。但由于国内教育体制的不合理,多数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在强压力、高负荷状态下,一路过关斩将,全力以赴应对高考,所以一旦走过这座独木桥,难免把大学当做休息区,放松了自我要求。实际上,大学是决定一个人学识、性格,决定一个人理想、人生的关键阶段,不可能靠开挂闯关。就算这时候蒙混过关,其负面影响也会在日后显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