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8-05-08 15: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各方面各领域的深刻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国家形态、一种文明形态,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社会主义“中国之治”与资本主义“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

  近些年,美英等选举政治落入民粹主义泥潭,面对社会难题,一味迎合选民,过度承诺、空头承诺层出不穷,政党政治日益落入“否决政治”怪圈,治理效能整体低下。特别是某些国家新领导人上台以来,鼓励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掀起逆全球化的浪潮,加剧社会矛盾和社会分化,在实现“有效治理”方面可谓步履维艰。

  相反,中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履行政治承诺,坚持改革开放,以积极的心态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集中共识和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以往“向西方取经”的国家,现在纷纷“向东看”,关注中国经验。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非常惊讶中共是如何把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治理得如此有序、安全和繁荣,不少政党包括西方政党的领导人表达对中共治理能力的钦佩。

  在新时代,中国在世界上高高扛起了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驳斥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活力,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一个醒目的现象是,如今很多人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主义,首先想到的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实,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信奉它的政党为数不少,可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唯独在中国产生这么大的效应和影响?原因很清楚,即中国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方法而不是教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从而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获得新的滋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使社会主义之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优势、制度优势更加彰显,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