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2018-05-08 15:1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延安时期,他又强调,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当前,各地各部门把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的先手棋,统筹安排、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于民,展现出新时代新气象。

  同时也应看到,虽然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知行之间仍有较大距离。对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上流露出“不需要”、思想上表现出“不重要”、行动上体现出“不真要”。有的觉得自己阅历丰富、能力过硬,不需要调查研究;也有的认为现在资讯发达、信息通畅,坐在办公室里跟到现场没什么差别。这些认识是错误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阅历再丰富、资讯再发达,也替代不了深入实际、替代不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只有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才能发现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才能把准群众的脉搏、体察群众的期盼。领导干部只有克服不需要、不重要、不真要这“三不要”,才能更好开展调查研究、深化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让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顺畅落实下去,真正取得实效。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大制定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改革力度大、涉及领域广。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落实这些决策部署,不能刻舟求剑,也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改革开放的举措总是关联耦合、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症结、找准关键,分清轻重缓急、定好先后顺序。对关乎全局的“险滩”“硬骨头”,要知其深浅、晓其难度,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这样才能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真正沉下去、钻进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首先在态度上要端正。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落实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时,把调查研究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有时间就安排,没时间就往后排甚至不安排。正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态度不端正,导致一些改革部署在基层不能落实落地。正确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精准落实少不了调查研究。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发言权,通过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才能形成良好工作风气,推动改革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过去一段时间,一些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往往“被安排”,走的是“经典路线”、看的是“优美盆景”,前呼后拥,走马观花,这不是真正的调查研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是先有结论再去调查研究,这样的调查研究得到的只会是“求证”、听到的只能是附和。开展真调研、发现真问题,并非易事。装模作样的调查研究,得到的只能是糊弄应付。上世纪60年代,焦裕禄在兰考县委作出除“三害”斗争的部署后,亲自到最困难的村子蹲点调查、访贫问苦,并同技术人员一道研究泡桐的生长特点。真调研必须有这种真精神,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调查研究,不获实情不收兵。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弄透,为抓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8日 07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