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快评:让调查研究回归本真

2013-09-17 11:0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华春雨)坚持轻车简从,不搞提前安排,不听、不说大话空话,始终务真求实……云南省组织系统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广泛开展的随机调研,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好做法。

  重视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

  实践充分证明,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然而,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却乐于搞事先安排、事先排练、事先清场的调研,喜欢游山玩水的“伪调研”、专为作秀的“假调研”、走走过场的“被调研”,这让调研成了演戏,更成了让基层无奈、让群众反感的事。

  不做表面文章,消除对社情民意的人为“过滤”,在全面了解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倾听群众呼声的过程中让领导干部更加醒脑、明目、聪耳,点燃反思的“火花”,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调查研究应有的本来面目。

  直插基层,“挖深井”“找活水”,少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接地气、转作风,随机调研是一种当前特别值得提倡和推广的工作方法,更是向调研工作本质、本真、本源的回归。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