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读书学习的“三境界”

2018-04-27 11:0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程冠军

  清代学者王国维有一个著名的做学问“三境界说”——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受此启发,我体会读书也有“三境界”——第一境界:书到用时方恨少;第二境界:书山有路勤为径;第三境界: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到用时方恨少”出自《警世贤文》,下句是“事非经过不知难” 。这是古人常说的一句话,颇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味道。做学问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而是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之功。因此,我们不能等到本领恐慌时候才想起读书,等到能力不足时才想起学习,而是要未雨绸缪,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健为雄。“书山有路勤为径”,下一句是“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著名文学家韩愈的治学名言,其含义是,读书如登山,到达学问的峰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不畏艰险的攀登。古今学问浩如烟海,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也绝非易事,刻苦勤奋是唯一可以到达彼岸的方舟。“腹有诗书气自华”语出大文豪苏东坡,比喻只有饱读诗书,学有所成,人的气质才会光彩照人。

  三句话串起来就构成了读书的“三境界”:没有学问,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怎么办?读书学习。读书做学问没有坦途,而是“书山有路勤为径”。等到学问做好了,饱读诗书之后,你才会发现你气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你已经成为一个有文化自信了人,这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三境界”串起来也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过程。读书“三境界”是读书治学必不可少的路径,也是一种规律。当然,要真正体会这“三境界”,还需要我们在各自的读书生活中去慢慢体悟。

  最后我想说的是,做学问也好,读书学习也好,工作也好,关键在热爱。做学问有“三境界”,读书有“三境界”,干事业也有“三境界”。第一境界:热爱你的工作,它才会成为事业。为什么有人把工作看作是“做工”,有人却把工作看作是事业呢?这就是热爱与不热爱的区别。第二境界:热爱你的事业,它就会成为艺术。事业变为艺术了,不仅可以更好地成就事业,还可以为你带来艺术般的享受,你就会劳动并快乐着。第三境界:热爱你的艺术,它就会为你带来终身的成就和终生的快乐。也就是说,当你把事业变成“艺术”之后,在“艺术”的境界里再继续热爱下去,你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作者是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