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环卫局只招干部亲友也是搞团团伙伙

2017-12-29 14:1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12月25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涉事单位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没有慎重考虑,将会进行修改。27日,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又表示,本次招聘属未经审核的违规行为,目前已被叫停。此外,天心区纪委已介入调查。 

  新京报发表高路的观点:萝卜招聘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听闻了,但吃相这么难看的,貌似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些时候,人家好歹还遮掩一下,修修补补地弄得挺神秘,天心区环卫局连掩饰一下的表面功夫都懒得做,毫不避讳“瓜李之嫌”,事后又拿“用词不当”进行辩白,可以说是,进退失据。今年,人社部专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其中就规定,对招聘单位违纪违规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因此,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在招聘中出现这样的状况,仅有解释和修改招聘公告远远不够,相应的问责机制更应跟上。鉴于此,现在有必要查一查,为何会出台这么明目张胆的招聘启事?这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是别有意图?本质上,天心区环卫局的做法就是在给自己“挖坑”。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招聘一旦发布,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想不引发海量“围观”和广泛质疑都难。这样出来乱作为,也迟早是要还的。 

  小蒋随想:对比越强烈,伤害越严重。该环卫局“定向”招的是管理员,想必是有编制的,是坐办公室的。否则,“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哪里看得上?与此同时,真正上街清扫的,风里来雨里去的,天天“吃土”的,往往都是临时工。由于活太苦太累,报酬低,被一些势利眼看不起,稍微有点文化的青壮年不会应招,往往是年龄大、没学历、家在农村的老人为了糊口来干。一些好心人为一线环卫工开免费粥棚,还被视为暖心新闻。同一家单位,分为事业编与临时工、身份待遇大不相同就够两极分化的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一线工人未必能得到更多关怀,反而在招聘编制人员时还要搞“继承制”,岂不是试图固化阶层差异,防止“外人”分享果实?在强调公开、公平、公正的时代背景下,该环卫局极度赤裸、明目张胆地搞“萝卜招聘”令人瞠目。这种任性与嚣张,很可能是单位内部的在编干部搞团团伙伙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对此,除了勒令叫停,纪委介入是必须的,对有关人员应予以严肃处理。特权不分大小,公平没有轻重。维护党风党纪,共享发展成果,必须对歪门邪道说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