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熊孩子”要惩戒,如何把握分寸?

2017-02-23 10: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上广地铁“丢书大作战”3个月:被捡超过3次的书不足3%

  

 

  新闻:3个月前,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一场“丢书大作战”活动引起人们广泛关注,1万本书被“丢”在地铁、航班和顺风车等交通工具上,希望呼吁更多人利用通勤时间“开卷”。3个月过去了,活动主办方新世相后台显示,4008本书仅被捡过1次,只有239本书被捡超过3次。

  点评:丢书大作战,“丢”了的书都去哪了?说到底读书是件私人的事,在生活中培养阅读习惯才最重要。

  青岛新规规定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新闻: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据了解,这是全国或地方教育性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

  点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适当惩戒未尝不可,但越是容易引发争议的规定越是应明确惩戒范围和方式,避免教师不敢做或做过了头的现象。

  比尔·盖茨: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应当纳税

  

 

  新闻: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税单将是阻止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的杀伤性武器。现年61岁的盖茨说,如果机器人将大范围取代人类工作岗位,那它们至少应为此买单。盖茨认为,尽管一些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取代,但人们可以在那些所需技能机器人无法复制的领域继续工作。他说,世界需要抓住机遇解放劳动力,让人们从事更好的工作,例如关爱老人和帮扶特需群体,“在这些领域,人类具有独特的同情心和理解力”。

  点评:人的一生有两件事不可避免:死亡与纳税。让机器人纳税?细思恐极,《西部世界》要上演真实版了吗?

  开学季买买买再现 需倡导理性和节俭

  

 

  新闻:近日,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买买买”的火热景象似乎已经成为开学季的标配。

  点评:开学季的买好买贵买全,寄托着为人父母者对孩子们的浓浓爱意和殷切期待,但不能否认,这种大包大揽式的消费可能会对孩子们的消费观产生误导。爱的方式有很多,与其在开学季想方设法一站购齐,还不如在孩子长大的每个关键节点培养他们正确的消费理念和独立能力。

  天台查处一起村级组织换届利用微信红包拉票贿选案件

  

 

  新闻:最近,浙江天台县查处了一起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利用微信红包拉票贿选的案件。村干部候选人戴某在微信群里用100元发了60个红包,为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拉票。事发后,戴某被取消竞选资格,天台县公安局对戴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

  点评:贿选的金额虽少,但性质恶劣。身在基层的候选人,也别企图逃脱党纪法规的约束。ps:真有人会被几块钱的红包所收买吗?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