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中国农业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2021-05-28 08:4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和拼多多等产学研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决赛揭晓,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设施园艺机器人作业系统”、中国农业大学研发的“采摘童——垄作草莓收获机器人”和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垂直农业生产系统”获得一等奖。

  这个农业机器人领域的高端赛事,以一种生动鲜活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我国数字农业经济包括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现状与前景。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数字农业经济规模已达5778亿元,2025年将达到1.26万亿元。我国农业机器人研发应用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如此次获奖的“设施园艺机器人作业系统”,由园区巡检、农业喷药、自动授粉等机器人组成,基本覆盖农业全生产流程,已在山东寿光智慧农业科技园广泛应用,采摘和授粉作业成功率超过90%。

  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这里的“传统”有一个通俗的理解,就是中国农业生产传统上主要由人工操作,近现代虽然发展农业机械化,但研发和应用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农业机械化时代,中国农业科技未能赶上发达国家的步伐,但在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数字化农业时代,中国有没有可能跨过农业机械化时代的劣势,在数字化农业特别是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等尖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器人研发应用进展态势表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农业科技正面临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中央对发展数字化农业、推进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高度重视并做出具体部署。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其中提出,实施农业机器人发展战略,研发适应性强、性价比高、智能决策的新一代农业机器人;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攻关,重点攻克运动控制、位置感知、机械手控制等关键技术;适应不同作物、不同作业环境,开发嫁接、扦插、移栽、耕地等普适性机器人及专用机器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加大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等等。

  从全球范围看,后发国家实现科技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弯道超车,需要制定实施技术赶超战略,大幅增加基础学科研发投入,组建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核心技术扶持基金制度等。中国信息化、数字化正在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数字化、智能化农业科技要实现弯道超车,都要坚持“政府支持、产学研协同、社会参与”发展战略,尤其要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作为数字化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如拼多多除参与主办“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此前已主办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等农业科技创新赛事,持续加码对农业科技研发应用的投入。

  政府、产学研机构和各方主体形成合力,一定能把握住难得的机遇,实现中国数字化农业和农业人工智能弯道超车。(文/赵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