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职称应不拘一格“评”人才

2016-11-25 10:01: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临近年底,新一轮的职称评定已经开始。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至少已有4个省份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但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等待观望。

  评职称,对“靠技术吃饭”的人来说是一件大事。它像是一种身份,事关声誉和待遇,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视。但长期以来,职称外语、计算机、论文成为职称评定的“三大标配”,它就像是高考的指挥棒,逼着“考生”在专业技术之外耗费大量精力,还有很多身怀绝技的专业人才因此被卡在门外。从某种程度上说,职称评定已经不能客观公正地证明参评人员的实际能力,而由此滋生的各种乱象更是让人担忧。

  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如今,多地已经率先落地,值得点赞。不过在我看来,在取消职称外语、计算机两个硬杠杠之后,还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取消之后怎么评?一直以来,职称评定都是“僧多粥少”,外语、计算机、论文等往往被单位视作一种门槛,“游戏规则”清楚,评起来就简单直接,谁都没话说。现在取消一些硬杠杠,有条件“入围”的更多,很多人会担心更难评了,不比条件会不会拼关系?会不会留下更多暗箱操作的空间?所以有必要在评审程序上随之“升级”,进一步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

  第二,能否再多几把人才评价的尺子?职称英语、计算机两项指标已经取消,但这还不够,职称评定“一刀切”的问题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今后还是要探索对人才评价进行分类改革,制定出符合职业特点、能够客观反映个人业绩的多维评定标尺,比如讲课好的老师、手术刀拿得“漂亮”的医生,未必是最会写论文的,职称应真正不拘一格“评”人才。(夏凡)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