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黄金水道呼唤“绿色水运”

2016-02-26 10:26: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湖北省坚持“绿色决定生死”发展纲要,在发展绿色水运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首要是发展绿色航道,打造生态经济支撑带。

  湖北省在汉江、蕲河、三峡库区支流等航道整治中,将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坚持“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在施工中最小限度地影响和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环境”原则,推行了生态爆破、环保驱鱼、生态护坡等环保新技术。

  第二个经验是发展绿色港口,串起沿江开发珍珠链。

  湖北通过重点建设船舶岸电系统,全面推进全省集装箱码头“油改电”,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实现了提质增效。同时,湖北对脏、乱、差、小码头进行清理,对新建港口项目实行投入、产出、能耗“三指标”量化控制,推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组建“港口航母”,实现了不同港口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力。

  与此同时,湖北还大力推进了多式联运。多式联运可以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综合优势,实现能耗消耗最小化。湖北重点建设“铁水公”互联互通的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枢纽港口,以及加快“一港双园”的建设,积极推进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化,促进了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第三,发展绿色船舶,高扬节能减排新风帆。

  发展绿色船舶,非常重要一点是加快强制性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修订,以船型标准化提升船舶绿色技术水平。“十二五”湖北省抢抓国家船型标准化政策机遇,共拆解(改造)1295艘船舶、新建大长宽比示范船8艘。下一步,将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鼓励节能环保船舶建造,严格限制新建不达标船舶,确保标准化船舶占内河运输船舶总吨位70%以上。

  水运是最绿色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做大水运总量,提高水运在综合运输的比重,就是最大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同时,加快启动“数字航道”“智慧港口”“电子巡航”工程,也能借信息化之光照亮绿色发展新航程。(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