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春耕”图景别样美

2021-04-02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大地回春,遍野农桑渐起。紧抓春日好时光,一幅春耕图景正在大江南北徐徐织就。

  除了播种插秧、除草育苗,春季也是一年中许多传统农事肇始的关键时期。在广西凌云,蚕农照护桑枝嫩叶,为幼蚕生长积蓄能量;在甘肃张掖,农民驾驶农机播种玉米,科技为农业赋能;在四川岳池,油菜花成片盛开,蜂农们追花寻蜜,许多跨省蜂群在这里春繁转场、扩大种群;在内蒙古的鄂温克草原,牧民们修葺畜舍、喜接春羔、保育幼崽,活蹦乱跳的小羊羔为牧区增添了勃勃生机……不误农时不误春,他们和千千万万的耕种者一道,在山林、河湖、草原里繁忙,为春季农业生产写下了辛勤的注脚。
  近年来,在牢牢端稳中国饭碗的同时,我们持续推进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从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到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品牌,我国农副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春日里,养殖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整装出发,为守好人民群众餐桌上的“肉盘子”“奶瓶子”“蜜罐子”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春耕”图景里,可以捕捉到别样的美丽镜头。镜头里,有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欢欣喜悦。许多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顺应市场需求,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镜头里,也有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的累累硕果。利用种养结合,秸秆“过腹还田”,变废为宝;不同种类的蜂群给植物授粉、除害,既成就了采花酿蜜的“甜蜜事业”,又促进作物量质齐增,产生了“1+1>2”的效益。由此可见,春天播撒下的,不只是稻麦黍粟的幼小种子,也是农林牧渔的发展希望及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乡村大地升腾起来的袅袅炊烟开始,从亿万农民洒下的辛勤汗水开始,丰收的希望就在手中。顺应时令、遵循规律,新一年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我们期待满满。(文/郁静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