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当官就不应当怕“树敌”

2015-12-28 10:4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以敢言著称的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又开炮了。这次是在全县大会上痛斥工程贪腐现场,并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有现任领导叫来局长钦点必须某老板中标,有退休官员成了老板公关,给现任领导打点送钱疏通关系。他说,县级领导插手以千万元计的工程,科级领导插手以百万元计的工程,办事员插手以十万元计的工程,这是典型的“上梁不正下梁歪”。

  毫无疑问,这位县委书记是“官场异类”。因为在官场上,大家往往要相互提携,相互帮助说好话,这样在自己有困难或者要提拔时,才有人帮忙,才能顺利过关或者提升。如果树敌过多,那么不仅自己不可能提拔,甚至还可能遭人暗算,这样的人往往在官场走不远。

  但是,陈行甲却反其道行之,他却是公开“树敌”, 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当然,有人说这不叫“树敌”,最多只是算是“痛打落水狗”。但是,要知道,“落水狗”背后还是有一大批人,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样点名还是无形中要得罪一批人的。也有人说,有本事对现任领导说三道四看看?其实,这样的事他并非没有干过。比如,在查处一个腐败工程时,一名上级官员跟陈行甲打招呼:遇事留一线,工程质量问题,可以让老板多出点钱再弄。你是县委书记,你说有问题就有问题,没问题就没问题。陈行甲在一次大会上把这句话公开了,“我把这位领导算是得罪完了”。

  所以,最会“当官”的人,不过就是在大会上泛泛而谈讲一种现象,而不具体点名,这样既不会得罪人也算完成了上级安排的任务。问题在于,这样会“当官”的人,官可能会越当越大,但真算不上是“人民公仆”,反而,敢于在官场“树敌”的官,才是真正的好领导。

  首先,如果一位官员敢于在官场“树敌”,就说明他本人是行得正、站得稳。官场的汹涛骇浪,没有不一样的定力的人,是难以企稳的。有些人,一辈子当官,一辈子做“老好人”,还免不了栽跟头,何况是一位敢于跟同僚“树敌”的官员。这就说明,他本人至少是比较清廉,在作风和廉洁自律上能过关的,否则,难免被人举报。如果我们多一些敢于官场“树敌”的官员,就说明我们的干部队伍又更纯洁了一些。

  其次,陈行甲的“树敌”,不是对人民群众“树敌”,也不是对公务员队伍“树敌”,而是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树敌”。那么,这样的“树敌”多多益善。只有官员敢于站起来向腐败现象说“不”,那么,公共利益才能得到维护,公民权利才能得到保障,公共权力才能正确行使。如果一个官员长期在官场不敢“树敌”,面对腐败现象不敢说“不”,那么,我们不说他是一个贪官,至少也是一个“庸官”,不是一个“好公仆”。

  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这种说真话,敢于“树敌”的人,要么是已经退休或者行将退休的官员,要么就是对仕途不再抱希望的官员,连陈行甲也说,自己说话风格一向如此,要么不说要么把话说开,不怕得罪人,在官场树敌也无所谓。“我也没想当大官,不会当了全国百优县委书记就收敛锋芒、等待提拔。”这说明,在一些地方,敢于“树敌”的官员困难重重,我们的用人制度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大力改革我们的用人制度,让敢于“树敌”的官员能脱颖而出,真正人尽其才。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尽管陈行甲经常放“大炮”,但他仍然被评为“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这说明,只要能勤恳干事和廉洁自律的人,仍然是能为组织所重用,敢于“树敌”的官员仍然是大有作为的。(杨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