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摸清官网家底:体检是为了更好地治病

2015-07-22 12:15: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龙敏飞

  中国政府网站究竟有多少?哪些地方分布数量最多?近日,全国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摸底情况公布,给出了详细答案。截至7月7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报的政府网站共85890个,其中地方82674个,国务院部门3216个。专家认为,摸清我国政府网站底数,对于规范政府网站建设,还原政府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基本功能具有重要意义。(7月21日 新华网)

  之前,我国有多少政府网站?又有多少形同虚设?还有多少久未更新?……这一系列的问题,没有人知道答案。如今,我国首次摸清政府网站“家底”,知道全国有政府网站共85890个,也针对官网“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更消除了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无法访问和首页不更新等情况,更有3000多个长期未更新的栏目得到激活……显然,如此针对官网的一次“体检”是值得肯定的,哪怕有些“迟到”,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

  一直以来,公众对政府官网的印象并不好,对其服务性未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也颇有微词。打开某个政府网站,发现内容却是好几年前的;点开“便民服务”等栏目,不是显示“内容正在建设”,就是“无法打开该页面”……这样的经历,不少人肯定都遭遇过。在很多一段时间内,类似的“僵尸官网”几乎是普遍存在的。这样的现状,无疑亟待改变,毕竟,官网是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一扇窗口,绝不能马虎了事。

  这便是说,若政府官网变身为“僵尸网站”,无法提供有效与便捷的服务,也不能提供有价值的资讯,更不能成为公仆与百姓对接的窗口,那这样的官网,肯定会“失去民心”,而这所导致的后果,必然是政府部门公信力的沦丧,这显然是现实不能承受之重。客观来说,对政府官网而言,一些小的单位或乡镇机关,若实在没有精力开设,的确没必要跟风;若开设了,则一定要维持与运行好,这应是政府部门执政的底线。

  如今,我国首次摸清政府网站的“家底”,并进行了有效的“体检”,这令人欣慰。不过,“体检”从来都不是目的,“更好地治病”才是。这就是说,摸清政府网站的家底之后,根治政府官网背后的种种问题与弊端理应提上议程。众所周知,去年11月17日,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于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要求限期整改,并问责约谈相关负责人。这样的举措,显然是深孚民意的。

  就眼下来说,对于政府网站,对其问题的纠正既有民意的基础,也有制度的规范,那接下来要看的,便是现实的执行力。仔细审视不难发现,政府官网之所以问题频出,就在于形式主义在作怪,很多网站的建设,并不是发自于“为民服务”的意识,而是发自于“与人攀比”的心态。在这样的意识主导下,政府官网怎么可能做得好呢?如今,对政府官网的摸底工作进行完了,那对其“治病”便应该坚决执行到位,决不能再纸上谈兵了。(龙敏飞)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