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惠及每个人

2015-04-03 17:2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公立医院改革被比喻为“在鸡蛋壳上跳舞”,可谓难度之大。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建国初的时候,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是74.8岁。尽管如此,“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普通百姓心头挥不去的阴影。特别是一些农村弱势人群,小病拖、大病扛,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往往贻误治疗黄金时间。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属于医改的“大头”。公立医院改革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医改成败。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主体的公立医院,集各种矛盾和问题于一身,成为医改绕不开的“堡垒”。

  公立医院改革,核心是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链条,构建体现公益性的补偿机制,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医改还需打好“政策补丁”,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起病,也要充分体现医护人员劳动价值,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目前,我国对公立医院实行的依然是分块管理,不同行政职能的部门分管医院的各个不同的方面,基本上是“九龙治水”,每个部门考虑的是自已本部门的利益。如果体制不打破,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必须对“以药养医”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兼顾效率和公平出发“解题”,打破部门利益,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医院缺口由政府财政、医保基金和提高医疗服务费用来补。这既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又能确保医院健康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医疗体制阳光公平是重要的民生之需。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让医改成果惠及每个人,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