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如果你有一个孩子……

2015-04-03 17:2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果你有一个孩子,就会衍生出许多愿望。从儿时的相貌体重,到青春的叛逆彷徨,到成人的修身齐家,一步步,一路上,他(她)在你的环绕下成长,也承载着你的理想。

  如果你有一个孩子,就会削减掉许多渴望。你希望他(她)功成名就,希望他(她)站上舞台中央,希望他(她)带给你荣耀与辉煌,但最终,你不过是希望他(她)能快乐、健康。

  衍生也罢,削减也罢,不变的是你爱的力量。贫穷也罢,富裕也罢,顺境也罢,逆境也罢,给予他(她)你所拥有的最好的,是你毕生的追求。你愿意成为他(她)们永远的避风港。

  而你,包括你的孩子,都是中国的孩子,你们的身后,驻立着强大的祖国。你们的声音,她一直在倾听;你们之所望,就是她施政的方向。

  不追溯建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豪迈气魄,不多说这几天也门撤侨引发的情感激荡,就看4月1日深改组的这一次会议,哪一项议题,哪一个文件,不说到你的心坎上,不关系着孩子们的快乐、健康?

  如果你的孩子出生在农村,你也没办法帮他(她)实现去城里读书的愿望,你最大的心愿一定是他(她)能遇到一位优秀的教师,为他(她)的人生路领航。可贫瘠的乡村,如何引来、如何留下那些同样要为生活打拼的好教师?“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会议给出的方向。五年之期,《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给孩子们带来教育公平、有质量的希望。

  如果你的孩子生病了,你恨不能痛在自己身上,你渴望有好的医院、好的医生尽快帮孩子恢复健康,同时也祈祷着,不会因为看病而让生活变得更为窘迫,人生更加仓皇。可资源就那么多,如何让公益的光辉洒到每一个人身上?“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这是会议确立的路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让公平可及、群众受益的公立医院改革有了更为细化的导则。

  如果你的孩子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你会怎样?是冲上去为他讨回公道,是告诉他“吃亏是福”,还是请人来为他的无辜作证,还是把肇事者送上审判堂?现实纷繁复杂,靠什么守护他(她)最初的善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这三个文件,为他(她)解决成长路上的很多问题,提供了保障。

  一桩桩,一件件,都契合着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着“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承诺。一如你对孩子呼唤的应答。

  如果你有一个孩子,他(她)不只是你的孩子,也是这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

责任编辑:殷会丽